经济学通识:真实人的真实行动

亮叔2023-02-03 17:18

亮叔/文

经济学离我们很近。每个人都生活在“经济”之中,无论你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是投资人还是打工人。

经济学又离人们很远。复杂的数学,宏大的叙事,以及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让这门科学显得云遮雾罩,高深莫测。

有没有一门适合普通读者的通识性经济学课,能让大家穿越重重迷雾、直抵经济学的本质呢?

由著名经济学者冯兴元、朱海就、黄春兴三位老师合著的《经济学通识课100讲》就是这样一本适合广大读者学习经济学的好书,这本书兼具专业性与通俗性,是一门人人都可以学懂的经济学课。

腰封白底

《经济学通识课100讲》
冯兴元 朱海就 黄春兴 /著
海南出版社
2022年12月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这本书的第一个特色,是以奥地利学派经济学为核心内容。

几位作者,都是国内研究和推广奥派经济学的代表人物。朱海就老师,国内奥派经济学的领军人物;冯兴元老师,翻译了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和《自由宪章》,是把奥派经济学引入国内的重要译者。

奥派经济学和传统经济学有哪些不同呢?

传统经济学强调“理性人假设”“完全信息”,推崇数学模型,是一种“黑板经济学”,就像是一种属于少数人的智力游戏。奥派经济学则强调经济学应该研究真实世界,用奥派代表人物米塞斯的话说:

“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真实人的真实行动。它的定律既不假设存在理想的或完美的人,也不幻想荒唐无稽的‘经济人’,更无关于统计概念上的‘平均人’。每个人都拥有其所有的弱点与局限,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和行动,这才是经济学的主题。”

从门格尔到米塞斯、哈耶克,奥派大师们的经典作品博大精深,甚至过于专业,阅读起来耗时耗力。这本《经济学通识课100讲》则是奥派经济学的通俗版。书中不仅系统介绍了奥派经济学家们关于消费者主权、自发秩序、经济周期的经典理论,也介绍了国外奥派新秀们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最新研究。几位作者还运用奥派经典理论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市场等热门领域。

阅读这本书时,我读到的不是冷冰冰的经济理论,而是一种有温度、有烟火气的经济学,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现实的洞察与关怀。关于这些年来大家争论的一些焦点问题,书中也不乏精彩分析。

比如关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书中认为,这两个概念是一种错误修辞。资本没有虚实之分,厂房机器和股票证券同样重要,交易“看不见的”证券和“看得见的”生产要素并没有本质区别。

再比如关于自媒体,书中认为自媒体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媒体为充分发挥个体创造性提供了机会,它属于新兴的民营经济,也是民营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之一。”“假如自媒体能够颠覆传统的知识生产体系,使思想产品的生产向‘民营经济’回归,那么社会的思想进步将会更快。”

企业家是市场的驱动者

这本书的第二个特色,是强调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关键作用。

传统的经济学教科书和经济学科普书籍中,几乎没有企业家的位置。比如流传最广的两本经济学教科书,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和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翻遍两本书,没有任何一章是专门论述企业家的。

企业家的缺席是传统经济学最荒谬的地方,被经济学家张维迎批评为“就像《哈姆雷特》里没有王子”、“主流经济学为我们构造了一个没有企业家的奇异世界,这个世界是不真实的。”

这本书则强调企业家精神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书中认为,“市场过程是由企业家驱动的”,正是企业家的逐利和创新,带来了市场的不断扩张,创造出了一个“万花筒般的世界”,让消费者享受到了日益丰富的商品和服务,也让经济走向蓬勃与繁荣。

当然,企业家精神的迸发需要一个保护产权、尊重资本的社会环境。如果仇富思想泛滥,对企业家喊打喊杀,一个社会的经济活力,就会被极大的削弱,甚至走上一条通往萧条之路。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本书的第三个特色,是对方法论的强调。

三位作者不像传统的经济学家们一样热衷于用大量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而是在每一节课程中,用简洁清晰的逻辑,让读者看到他们思考和推理的完整过程。每一讲的主题各有不同,但却基于同一套推理方法。即从一个或者若干个公理出发,通过逻辑演绎来分析一个个具体的经济问题。奥派经济学家们的这套简洁有力的分析方法,是普通读者也可以掌握的思维工具。

书中甚至还专门讲了“如何阅读经济学的专业书籍?”“写文章如何用好‘奥卡姆剃刀’?”。让读者不仅看到“答案”,更看到经济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和过程;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每节课程的结尾,几位老师还列出了相关的问题留给读者思考。比如:导致“公地悲剧”的原因有哪些?为什么监管会存在“失灵”问题?如何才能避免“后发劣势”?……这些问题其实和知识一样重要。它们启迪那些有心的读者运用学习到的经济学思维,去追寻这个世界的真相。

这本书的作者之一朱海就老师和我很有渊源。我多年前第一次接触经济学,就是因为有一位同事去杭州参加了朱海就老师的暑期奥派经济学研修班,他回来后和我们分享经济学知识,激发了我对这一学科的兴趣,让我从此走上了学习经济学的道路。

时隔多年,读朱老师和另外两位老师合著的这本《经济学通识课100讲》,就仿佛置身于一个开放的经济学课堂,听几位老师系统阐述奥派经济学的精华,也听他们分享自己对现实的分析。这100堂经济学通识课的内容,既闪耀着理性的光辉,也兼具逻辑的优美。课堂上提出的那些问题,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比如:怎样才算是市场经济?经济增长如何持续?如何避免通胀对普通人的掠夺?……

哈耶克说,“从长远看,人类事务是受思想力量指引的。”观念塑造现实,一个社会,多数人如何看待经济问题,如何思考经济问题,往往决定着经济的走向。经济学通识课的重要性也正在这里,只有更多的人掌握了思考经济的工具,我们面对的未来,才有可能更加明朗,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才更有可能实现。

(作者为经济学科普作家、公号“亮叔行动学”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