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30—2.5)

种昂2023-02-06 10:04

1.山东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2月1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工业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在全省经济体系中占比近三分之一。近年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指导,出台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一批行业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增速实现领先,结构持续优化,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山东省工业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工业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对此,我们要认真分析、对症下药、努力解决。

林武强调,山东省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机遇。这些机遇包括全球产业深度调整、政策集成效应释放、重大战略叠加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新增长点积厚成势等。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工业经济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林武指出,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工业经济发展,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发展要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发展方向上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月2日,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谋划今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促进共同富裕,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抓手,把“五个振兴”作为有机统一整体,努力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力效能。要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全链条升级产业集群,全方位塑造山东特色,全要素激活发展动能。

提示:建设农业强省,是落实农业强国建设部署的必然要求。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有责任、有义务在农业强省建设上蹚路子、作示范。

3.山东今年推进1400个省重点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占半数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3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根据名单,2023年省重点项目共1400个,总投资1.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46亿元。

今年省重点项目包括三个方向: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700个,主要是紧扣“十强”产业、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突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降碳提质以及新兴产业绿色赋能、数字化转型,推动一批“四新”投资项目和支撑产业突破发展的重点骨干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200个,主要是做好省级重大招商签约活动、市县负责同志招商引资活动成果落地,将各地已正式签约或签订投资意向的优质项目纳入推进体系,项目以省外投资为主、确保2023年开工落地。补短板项目500个,主要是聚焦生态环保、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粮食能源储备、社会民生保障等,推进一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民生保障能力、补齐短板弱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提示:山东省将把省重点项目作为推进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实施重大规划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全力强化要素保障,推动省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4.2023年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速6%左右

1月30日,记者从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左右,继续在对标省份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长期以来,山东工业结构偏重的问题较突出,化学原料及制品、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木材加工5个营业收入居全国首位的行业,基本都属于资源型耗能型。今年,山东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加快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切实挺起山东“产业脊梁”。

聚焦化工、冶金、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重点产业,山东将深入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全年山东将滚动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左右,培育绿色工厂100家,开发绿色产品100个以上,推广使用磁悬浮等高效节能装备100项以上,培育资源循环利用国家行业规范企业10家以上。

新兴产业赛道上,山东将以中国重汽、济南比亚迪、青岛奇瑞、烟台东岳等龙头企业为牵引,联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欣旺达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

以“链长制”为总抓手,今年山东还将强化对11条标志性产业链的深度梳理,全方位开展融链固链专项行动,并对接工信部将制定实施的服务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14条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行动方案,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向山东倾斜。在巩固扩大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的基础上,山东将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培育20个左右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5.济南吹响“项目突破”冲锋号 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4万亿元

近日,济南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今后三年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济南将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先行一步。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开展量子科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重大原创性研究,实施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北斗星动能、氢进万家等科技示范工程;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黄河技术转移中心;推动创建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到2025年人才总量突破300万。

济南将聚力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在服务和落实区域战略上先行一步。济南将塑强中心城市功能,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0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万亿元;全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进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等过河通道建设,谋划设立高铁北站;主动融入区域战略,编制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促进济青“双核”联动发展,加强济南临沂对口合作。

提示: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