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多部门: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人保财险回应禁酒令:不会对内部文件公开置评;马斯克称推特正趋于收支平衡

午间要闻2023-02-06 12:23

事件关注

【多部门: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提出,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2023年3月底前,各省级招标投标指导协调工作牵头部门应当会同各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制定出台鼓励本地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人全面或阶段性停止收取投标保证金,或者分类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并完善保障招标人合法权益的配套机制。(国家发改委网站)

【工信部:对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制度若干改革举措的通告》提出,调整部分电信设备监管方式。对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按照《电信条例》《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等规定,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对固定电话终端、无绳电话终端、集团电话、传真机、调制解调器(含卡)、无线寻呼机、窄带综合业务数字网络终端(ISDN终端)、接入移动通信网络的多媒体终端、帧中继交换机、异步传输模式交换机(ATM交换机)、呼叫中心设备等11种电信设备,不再受理和审批新的进网许可申请。(工信部网站)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猪价或小幅下跌】截至2023年2月1日当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00,较春节前(1月18日)下降9.50%。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274.52元。当周国内猪价以降为主。随着春节假期收尾,终端消费渐显疲软,屠宰企业开工率低位调整,整体收购难度不大,压价情绪较浓,而养殖端虽有抗价情绪,但生猪出栏压力仍存,周内猪价小幅走低。2月第2周生猪供应量或继续增加,而消费处于传统淡季,预计猪价或小幅下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 

【2023年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有望扩容】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我国经济转好势头不断显现,各地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结合各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速目标等相关内容,GDP“万亿元俱乐部”梯队格局有望重塑,规模有望扩容。在“万亿元俱乐部”城市规模上,江苏常州、山东烟台2023年或将跻身其中。数据显示,常州、烟台2022年GDP均超过9500亿元,分别为9550.1亿元和9515.86亿元。据测算,两市只需实现大约5%的增速,便可以迈入万亿元大门。(证券日报) 

大公司

【人保财险发布6条“禁酒令”?公司:不会对内部文件予以公开置评】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办1月31日《关于印发“禁酒令”的通知》,对公司各级机构和员工发布6条“禁酒令”,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等。对违反上述“禁酒令”的,公司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2月6日,中国人保财险党委办没有直接否认有印发“禁酒令”通知,并表示不会对内部文件予以公开置评。(财联社) 

【明牌珠宝百亿“追光”:预计光伏项目投资收益较好】抛出百亿跨界投资光伏计划后,明牌珠宝在迎来的首个交易日2月6日开盘涨停。明牌珠宝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披露的仅为意向公告,如后续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以及与政府沟通,并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流程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投资,将会在相应节点进行披露。相较原先的珠宝主业,预计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会较好。(新京报贝壳财经) 

【阳光城收关注函:要求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月6日,阳光城披露了一份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阳光城的关注函显示,阳光城于2022年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亿元至1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91亿元至121亿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利息费用化增加、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等。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阳光城说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马斯克称推特正趋于收支平衡】2月6日,马斯克发文称,过去的三个月非常艰难,不得不在履行特斯拉和SpaceX的基本职责的同时,将推特从“破产”中拯救出来。推特仍然面临挑战,但现在有达到收支平衡的趋势。(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1.96% 旅游板块逆市上涨】2月6日,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深成指小幅反弹后再度走低,创业板指震荡下行盘中一度跌逾2%。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01%,深成指跌1.59%,创业板指跌1.96%。盘面上,旅游、供气供热、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家用电器、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ChatGPT概念股走强】汉王科技(002362)、天娱数科(002354)、高鸿股份(000851)涨停,福石控股(300071)、拓尔思(300229)、荣联科技(002642)等跟涨。 

【信创板块拉升】华塑控股(000509)、天娱数科(002354)涨停,润和软件(300339)、同为股份(002835)、科大国创(300520)、南威软件(603636)等跟涨。 

【医药医疗概念股走低】博腾股份(300363)跌超6%,海创药业(688302)、泓博医药(301230)、诺诚健华、凯莱英(002821)、药明康德(603259)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