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多番卸任后,冯明远在管产品规模较高峰时已接近腰斩

邹永勤2023-02-17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2月16日晚,信达澳亚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冯明远已于当天卸任信澳核心科技混合(007484)的基金经理,离任原因为内部调整;而该基金产品将由去年11月增聘的基金经理徐聪单独管理。2月16日当天,信澳核心科技混合的净值大跌2.37%。

公开信息显示,冯明远是信达澳亚的当家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他自2014年1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权益投资总部副总监;其管理的产品规模在2022年中报时曾达到419.93亿元,超过该公司总规模的50%。

但近年来,冯明远的整体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冯明远2019-2022年的年度累计收益数据分别是91.91%、58.55%、48.39%和-29.49%,呈现出收益逐年下降的趋势,而2022年-29.49%的累计收益数据,更是落后于同期的基准水平(-21.27%),在729个同类排名当中位列623位。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冯明远管理的产品规模亦开始急剧缩水:在2022年中报达到419.93亿元的高峰后,2022年三季度跌至334.08亿元,2022年四季度在其他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回血”的背景下,其产品规模再下一个台阶至314.08亿元。而至2月15日,即冯明远卸任信澳核心科技混合基金经理的前夕,其产品规模已经只有256.68亿元。

或许是出于业绩不佳,又或者是别的因素,近半年来冯明远开始陆续卸任部分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尤其是在2022年下半年卸任信澳精华配置混合后,踏入2023年,其卸任动作开始加速:1月13日,冯明远卸任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2月3日,冯明远卸任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基金。

与此同时,网络上开始流传冯明远即将从信达澳亚基金离职的消息,2月13日更是传出其即将转投华南区某公募基金公司等多个版本,但均未能得到实证。对于这样的市场传闻,当天信达澳亚基金表示暂不回复。

而仅仅3天后,冯明远再度卸任信澳核心科技混合的基金经理。记者留意到,这是其离职传闻后首次卸任动作,同时也是其今年内的第三个卸任产品。数据显示,卸任信澳核心科技混合基金经理后,冯明远管理的产品规模已经跌至235.19亿元,与其2022年中报最高峰时的419.93亿元相比,已经缩水超过184亿元,规模接近“腰斩”。

相对于规模的大幅缩水,市场更关心的问题是,频繁卸任在管产品基金经理职位,这是否是冯明远离职的信号?如果真的离职,会否对其仍然在管的产品造成影响?毕竟,信澳核心科技混合的净值在冯明远离职当天出现了大跌迹象,而现在冯明远在管的基金产品数仍然多达10只。

针对上述问题,2月1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连线了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对于离职传闻,该工作人员并未进行否认,而是强调冯明远“目前是正常在职,如果有相关信息我司会公告披露的”。至于2月16日信澳核心科技混合净值的大跌,她表示这是受整个市场情况影响,因为当天市场科技板块总体上出现了大跌行情。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指出,他们公司目前拥有丰富的投研经验和人才储备,为了加强公司投资的精细化管理,平衡管理规模和投研能力,将基金经理优势与产品特征进行搭配,力争实现产品投资目标;并强调,“本次基金经理变更是一次正常的公司内部调整,后续公司会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实现本次基金经理变更的平稳过渡”。

记者通过翻阅资料后发现,冯明远今年以来的三度卸任旗下产品基金经理应该是早有筹划的,因为信达澳亚在此之前均有一定防护动作,从而实现平稳过度。

在1月13日冯明远卸任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之前,信达澳亚先是在2022年8月16日增聘了朱然,从而形成了冯明远、李淑彦、朱然三人共同执掌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的局面。经过149天的过渡期后,冯明远卸任该产品,并由李淑彦、朱然两人管理。

而在2月3日冯明远卸任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基金经理前的80天,即2022年11月14日,信达澳亚增聘了齐兴方,从而形成由冯明远、齐兴方两人共同掌舵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基金的格局。之后冯明远卸任,齐兴方顺理成章代替冯明远管理该产品。

同样的情形亦在信澳核心科技混合身上上演。此前信澳核心科技混合是由冯明远独自管控的,信达澳亚于2022年11月14日增聘了徐聪,从而变成冯明远和徐聪两人共同管理该产品。而此次冯明远卸任后,则改由徐聪单独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