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2年沪深交易所A股累计筹资15109亿元;凯龙高科回应已经掌握重结晶碳化硅技术:消息属实;马斯克再成全球首富

午间要闻2023-02-28 12:30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5698元,比上年增长3.0%;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5%;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366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5343万平方米; 

全年沪深交易所A股累计筹资15109亿元,比上年减少1634亿元,全年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13.7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万亿元; 

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3351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5931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为62.6%;

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死亡率为7.37‰。

事件关注

【工信部:鼓励支持海南省依托产业基础 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于支持海南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探索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有效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复称,后续将充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同,鼓励支持海南省依托产业基础,强化统筹布局,促进区域集聚和中国品牌发展,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海南日报) 

【教育部:多措并举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2月—4月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通知》强调,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开学后第一时间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做好宣传推广,同步启动“就业攻坚宣传季”活动,努力帮助一批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去向。(教育部网站)

【两部门: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新加坡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近日,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防止新加坡非洲猪瘟传入我国的公告》明确,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新加坡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新加坡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撤销已经签发在有效期内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启运的来自新加坡的猪、野猪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网站)

大公司

【凯龙高科回应已经掌握重结晶碳化硅技术:消息属实】针对网传凯龙高科成为国内首家掌握重结晶碳化硅技术的企业,2月28日,凯龙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消息属实。这个材料应用范围比较广,除了汽车,半导体也可以应用。这个技术是子公司在研究,跟公司主营业务配套。后续产能充足的话,我们也会考虑对外进行销售,目前在公司层面的应用起到催化剂载体的作用。” (中证金牛座) 

【一汽解放“超级工厂”投产】日前,一汽解放奥威16L超级工厂投产暨奥威16L发动机产品下线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2.27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具备2万台16L发动机生产能力和6万台天然气发动机试验能力。(中国一汽官网) 

【特斯拉市值飙升2362亿元 马斯克再成全球首富】当地时间2月27日,美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尾盘均保持红盘。特斯拉收涨5.5%,报207.63美元,公司市值上升超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2亿元)。其创始人马斯克的个人资产净值因此重返全球第一,反超了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的掌门人贝尔纳·阿尔诺。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的身价再度达到了1871亿美元,超过了阿尔诺的1853亿美元。(中新经纬)

【Meta将组建顶级AI团队 专注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当地时间2月27日,Meta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Meta将会组建一个顶级产品开发团队,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扎克伯格表示,在短期内,公司将专注于构建创造性和表现力的工具。从长远来看,公司将专注于开发能够以多种方式协助用户的AI角色。公司正在探索可用于WhatsApp和Instagram的多种产品体验模式,如文本体验、图像体验和视频体验等。(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上证指数涨0.07% 数字经济概念活跃】2月28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高开后小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07%,深证成指涨0.21%,创业板指涨0.5%。《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数字经济概念股走强,国资云、智慧政务、信创、数据中心等方向表现活跃。电信运营、电器仪表、医药、软件服务、纺织服饰等板块涨幅居前,POE胶膜、家居用品、HJT电池、酿酒、煤炭、工程机械等板块走弱。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超2900只个股上涨。 

【通信服务板块走强】中通国脉(603559)涨停,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601728)、中国移动(600941)、会畅通讯(300578)等跟涨。 

【中药板块拉升】金陵药业(000919)涨停,广誉远(600771)、佐力药业(300181)、昆药集团(600422)、特一药业(002728)等跟涨。 

【ChatGPT概念走低】多伦科技(603528)跌超5%,鸿博股份(002229)、三六零(601360)、万兴科技(300624)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