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确认年内将推“F品牌”,定位介于腾势和仰望之间对标BBA

周菊2023-02-28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F品牌’为比亚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的内部代号,预计将于年内与大家正式见面。”2月27日,比亚迪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对网传比亚迪将在年内推出一个全新品牌“F品牌”的消息进行了确认。这意味着,在仰望品牌发布后,比亚迪旗下又将增加一个全新品牌。

据行业最新消息,比亚迪“F品牌”首款产品将聚焦越野领域,整体性能上对标奔驰大G,将于年内推出。未来“F品牌”的产品矩阵将涵盖跑车、越野、轿跑等多个品类,并非是网传的单一越野品牌。新品牌预计在2023年内发布,并独立于现有比亚迪品牌运营。定价方面,比亚迪新品牌整体价格将比肩BBA等豪华汽车品牌。

比亚迪表示,“F品牌”就是比亚迪去年300万辆活动中提到的年内发布的专业个性化品牌。2022年11月,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在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活动上表示,比亚迪将打造一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该品牌将于2023年问世。

据悉,在比亚迪体系内,新品牌定位介于仰望与腾势之间。这意味着,“F品牌”的价位可能在50-100万元之间。目前,比亚迪王朝、海洋覆盖10-30万元的市场区间,腾势主要布局30-45万元市场,仰望则将价位拉至百万元级别。如此看来,“F品牌”将补齐比亚迪在高端市场的布局。

当前,各大自主车企均开始在个性化消费领域发力。以长城汽车为例,其旗下有哈弗、欧拉、魏、长城炮、坦克、沙龙等多个品牌,分别侧重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此前网传可能是比亚迪“F品牌”对标对象之一的坦克品牌,瞄准新能源越野市场。2022年,坦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关口,坦克300年销量超过10万辆,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为布局更多细分市场,不仅是比亚迪、长城,各自主车企均密集推出了全新的品牌。过去两三年里,自主车企为完善高端新能源汽车布局,陆续推出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如智己、岚图、仰望、沙龙等。而今随着市场进入新的竞争阶段,自主车企又掀起新一轮的品牌梳理,以新品牌、新系列的形式,抢滩新兴起的细分市场。

今年以来,比亚迪发布了百万级品牌仰望,加上此次确认的“F品牌”,旗下将包含比亚迪、腾势、仰望、F品牌;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旗下有吉利品牌、银河系列、几何、领克、极氪多个品牌;长安汽车也布局了长安、欧尚、UNI序列、深蓝、阿维塔等多个品牌,此外还有OX新品牌待发布。另外有业内消息称,长城汽车或推出燃料电池乘用车高端独立品牌,届时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将多达7个,其他6个分别是哈弗、欧拉、魏牌、坦克、沙龙、炮皮卡。

在十多年前,自主车企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多品牌路线走不通,但在今天,自主车企又再一次走上了多品牌之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