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3年新能源、5G、工业碳达峰怎么做

沈怡然2023-03-01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23年,新能源汽车、5G信息技术等风口产业,该如何规划发展;在疫情中受挫的中小企业,可以得到哪些支持;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怎样展开?对此,3月1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解答。

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和5G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金壮龙表示,前期,工信部组织开展了一些调研,组织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广泛听取行业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的意见。从各方面反馈的意见情况来看,行业企业对今年产业发展的信心都是非常足的。

金壮龙表示,今年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推进产业。一是要加强统筹,围绕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发力;二是要支持创新突破。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

三是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印发了通知,进一步提升公务用车、出租车、邮政快递、环卫等领域车辆的电动化水平。

四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要加快国内资源的开发,稳定国际合作供应,做好关键原材料的保供稳价。

五是促进开放发展。汽车产业是典型的国际化产业,将支持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根据本次发布会提供数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

对于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金壮龙表示,将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泛,并且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制造业深入融合方向发展。

目前国内已经实现了全国的“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金壮龙表示,后续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同时,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使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扶持中小企业

在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工信部有五项工作重点。

金壮龙表示,第一是优化发展环境。简单来说就是一部法、一个条例、一个意见、一个规划,法就是全面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条例就是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意见就是深入贯彻《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个规划就是落实“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第二是加大培育力度。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2023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第三是健全服务体系。今年准备出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发挥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让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第四是推动产融合作。将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

实施工业碳达峰方案

工信部2023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实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方案。

金壮龙表示,第一,将研究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钢铁、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升级改造。

第二,实施工业节能降碳专项行动。深化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服务,2023年全年目标要完成对3000家工业企业的节能监察,完成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的节能诊断服务。

第三,实施资源综合利用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溯源管理全覆盖,加强废钢、废纸等再生资源行业规范管理;另外,2023年力争实现废钢铁利用量达到2.65亿吨。

第四,着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绿色航空器,推进内河船舶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升级,全面提升光伏、锂电供给能力,加快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