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之下新势力车企2月销量分化:仅埃安、理想、蔚来“回暖”

王帅国2023-03-02 08: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在经历了因春节等因素导致的1月新车交付量集体“滑坡”后,2月一些车企已经从“寒冬”中走出,多家新势力交付量回归万辆以上。

2月,埃安汽车销量为30086辆,同比增长253%,环比增长195%,月销量再度回归3万水平。

“蔚小理”中,理想汽车依旧维持较高的交付量,蔚来汽车交付“回暖”明显,而小鹏汽车交付尚未走出低谷,增速较慢。

2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环比增长9.8%。2月8日,理想汽车旗下首款五座SUV理想L7正式发布,其产品已经覆盖到了市场空间更大的五座车领域。据悉,新车即将于3月初开启首批用户交付。同时,理想ONE的换代车型L8新增Air版本,售价较原来的最低配车型下降两万元。

理想汽车在前不久发布的财报中表示:得益于健康的商业模式,理想汽车的产品也收获越来越多家庭用户的广泛认可,需求持续旺盛。基于此,理想汽车对于2023年第一季度展望再次给出指引新高,预计实现交付量52,000至55,000辆,同比增长64.0%至73.4%。照此预测,3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或再次超过2万辆。

同期,蔚来汽车交付新车12,157辆,同比增长98.3%,环比增长42.9%;其中SUV交付5,037辆,轿车交付7,120辆。在全年财报中,蔚来汽车预测2023年一季度交付量为31,000至33,000辆。

作为新势力阵营中产品线最丰富的“老大哥”,蔚来汽车这样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实际上从2021年开始蔚来汽车就已经被迫让出交付量榜首的位置。

小鹏汽车似乎依旧没能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销量下滑中恢复元气,2月共交付6,010辆新车,同比下滑3.3%,环比增长15%。

值得一提的是,1月30日,小鹏汽车宣布,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总裁一职,将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素来以销售能力著称的王凤英或在销量方面给小鹏汽车带来帮助。

其他几家新势力中,零跑汽车、极氪汽车与哪吒汽车相比1月交付量均有大幅回升,而岚图汽车、赛力斯则延续了交付下滑的态势。刚刚加入竞争格局还不满半年的深蓝汽车在经历了最初的交付高光时刻后,迎来交付“二连降”。

2月零跑汽车交付3193辆,同比下滑7%,在1月1139辆的基础上环比增长180%。在此之前,零跑汽车交付量曾连续5个月(2022年5月至9月)超过1万辆,最高时达到1.25万辆。前后对比可以看出,零跑汽车的交付量也在经历“失速”。

为此,零跑汽车在3月1日举行的2023年新品发布会上,对旗下多款车型进行了全面调价。其中,主销车型零跑T03作为一款价格不足10万的小型SUV,降价幅度最大达到2.26万元;零跑C01降价幅度更是高达4.4万到5.8万;零跑C11纯电版降价幅度达到3万元;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售价较预售价降低1万至1.42万元。零跑汽车也成了2023年开年以来,车企官方降价中动作最大的一次降价行为。

与零跑汽车相比,哪吒汽车的交付情况相对稳定。2月交付10,073辆,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35%。不过,其与零跑汽车面临一样的销量增长压力,刚刚过万的交付与2022年下半年的连续多月(2022年8月至11月)1.5万以上的表现相比,差距仍然明显。

实际上在2月初,哪吒汽车已经对旗下售价最高的车型哪吒S进行了变相降价,即消费者2月4日到2月27日下定哪吒S,可以享受定金5000元抵扣20000元车款的活动,相当于变相降价1.5万元。

传统汽车打造的几家新品牌中,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汽车2月交付5,455辆新车,同比增长87.1%,环比增长75.1%。

此前,极氪汽车表示,1月公司的造车工厂经历了21天的停产升级。这对极氪汽车近期的生产交付造成了一定影响。而随着工厂完成改造,如果极氪汽车销售情况持续向好,其交付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持续回升。

另外,极氪汽车还在快速完善SUV市场的布局空缺。2月3日,极氪正式官宣第三款车型命名——极氪X,新车定位新奢全能SUV,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作为一款A级纯电SUV,长x宽x高分别为4450x1836x1572mm,拥有同级领先的2750mm轴距,为都市生活多场景量身打造。

岚图汽车与赛力斯2月的销售与交付情况没有显出好转的迹象。岚图汽车2月交付1107辆新车,环比下滑28%;赛力斯销量为3,505辆,环比下滑24%。

而长安汽车打造的新品牌深蓝汽车也遇到了“后劲不足”的问题,在首款车型上市初期交付快速走高后,又迅速走低。2月深蓝SL03仅近交付4103辆,环比下滑33%,仅达到2022年12月交付量的35%。据了解,深蓝品牌的第二款车型深蓝S7即将面世,其同时也是深蓝首款SUV产品,待上市后将与SL03形成深蓝汽车在轿车与SUV两个领域的产品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