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从“倚美”到“疑美”,台湾民意正发生历史性转变

王义伟2023-03-02 10:59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台湾民意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从之前的倚仗美国(倚美),转向怀疑美国(疑美)。

这个转变,是有数据支撑的。

3月1日,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发布了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美国已存有疑心,甚至失去信心。

具体数据为:对于美国的所谓“友台”行为,认为“美国只想利用台湾压制中国大陆”的为55.4%,认为美国是“真心守护台湾”只有19.7%。而对于美国保障台湾安全的承诺是否有信心,认为“不太有信心”和“完全没有信心”为49.1%,认为“有信心”的为42.8%。另外,有54.4%的民众认为美国的介入会让两岸问题“更难解决”,62.3%的受访者认为两岸问题应由两岸民众自行解决。

无独有偶,在美国所谓的“毁台计划”被曝光后,有岛内视频平台博主针对该话题进行网络民调,题目是“你觉得美国有毁台计划吗?”结果显示,在1.9万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高达85%的认为“有,不就早在执行了?”另有近1成网友表示“第一次听到”或“不清楚内容”。仅4%的网友表示:“没有,美国怎么会对台湾不好?”

台湾社会这股“疑美”的民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酵、并逐步扩大的?

笔者认为,最近一年的时间,这种民意的转变,应该是经历了4个阶段。

第一阶段,俄乌冲突爆发后,台湾民众震惊之余,开始产生疑惑;第二阶段,去年9月26日北溪管道被炸之后,台湾民意对美国的疑虑进一步提升;第三阶段,今年2月8日,美国调查记者西摩•赫什披露正是美国炸毁了北溪管道,台湾民意对美国的疑虑明显上升;第四阶段,2月16日,美国华盛顿广播节目主持人嘉兰·尼克松(Garland Nixon)通过推特透露,美国有“毁台计划”,彼时台湾民众知情者还不多。等到2月21日台湾前“立委”蔡正元将此信息向岛内民众爆料之后,在岛内引发巨大反响,岛内民众“疑美”情绪快速提升。

因此,“疑美”的根源,是美国。美国一年来的行为,把台湾民众吓着了。

台湾民众的疑惧,还有一个具体的指向,就是台积电。

在确认是美国炸毁了北溪管道之后,台湾民众就有了一个大大的疑惑:美国既然敢炸毁北溪管道,那么,在无力阻挡中国统一的时候,美国会不会痛下杀手,毁灭台积电。“今日北溪管道,明日台积电”会不会成为现实。

而根据蔡正元的说法,美国有一个“毁台三步曲”,第一步是“毁灭台积电”,在解放军控制台湾之前把台积电毁灭。至于这样的行动是由美国执行,还是由台湾的美国“同路人”执行,尚不清楚。

这个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对台湾民众是一个巨大的刺激。因为台积电历来被台湾民众视若珍宝,甚至称其为“护台神山”。台湾网络甚至有一种说法,如果将来有一天两岸发生统一之战,台湾民众只有躲在两个地方才是最安全的,一个是台北故宫,一个就是台积电。因为大陆不舍得打这两个地方。

大陆都不舍得打的地方,美国会不会动手毁掉?这样的疑虑,已经成为台湾民众心中的阴影,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上述民意调查结果中对美国的大比例怀疑。

台湾民意的这种转变,民进党当局显然是感知到了。早在今年1月8日,现任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在台中市举行的一场报告会中就表示:“不能让有心人散播怀疑美国的言论,甚至让之成为社会主流共识”“这对台湾非常不利”。

赖清德的表态,引发了另一个话题。

如果怀疑美国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共识,真的对台湾不利吗?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