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2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将花21.6亿元增持天下秀

周应梅2023-03-02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3月1日,微博(纳斯达克股票代码:WB;港交所股票代码:9898)披露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微博总收入和两大业务线收入均呈现下滑,得益于成本缩减,净利润获增长,录得净利润1.42亿美元。

全年来看,微博2022年收入18.4亿美元,同比2021年下滑19%。微博2022年净利润不好看,全年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8560万美元,同比下滑80%。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下,全年归属于微博股东净利润为5.4亿美元,同比下滑25%。

财报发布之后,微博也公布了一个新动作,3月1日通过收购新浪的间接子公司全部股权,完成对红人服务机构天下秀(上交所股票代码:600556)3.3亿股股份收购,交易价为21.6亿元(约3亿美元),将以美金支付。完成收购后,微博将成为天下秀第一大股东。

为何增持天下秀

根据天下秀最新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信息,微博此前持有天下秀8.17%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之前天下秀第一大股东是Show World HongKong Limited,持股18.4%。

此次微博将通过收购Show World HongKong Limited 的母公司Show World Holding Limited,收购其持有的天下秀全部股份。完成交易后,微博合计持有4.8亿股天下秀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6.57%。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增持天下秀是微博对新商业模式的拓展考虑,寻求新的增长曲线。“以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为例,2022年抖音同样存在广告收入受冲击的问题,但是抖音在直播带货方面则较为突出,电商成了它的第二增长曲线。增持天下秀,对微博来讲,应该是基于新战略布局考虑。”

天下秀目前是盈利状态。根据其财报信息,2022年前三季度,天下秀实现收入30亿元,净利润为2.4亿元。不过2022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天下秀也出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三季度财报提及,净利润同比上年下滑20%,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公司业务拓展、订单执行效率有所降低且执行成本增加。

天下秀旗下主要业务是红人营销平台WEIQ,其2022年半年报显示,WEIQ红人营销平台累计注册红人账户数累积达到 203.9万,其中具有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65万;平台注册商家数18.49万个,活跃商家客户数为4052个;平台入驻的MCN机构的数量达到11617家。布局了较完整的红人生态链。

此前,天下秀还推出了3D 虚拟生活社区“虹宇宙”。天下秀半年报显示,自上线内测以来累计预约用户已超过50万。

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微博的社交电商业务2023年还是以提高规模和商业化效率为目标,通过红人直播,扩大商品匹配的方式,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广告收入受冲击

从微博自身来看,主要收入来自广告及营销业务,2022年广告及营销收入占其总收入的87%。

2022年全年,微博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6亿美元,与2021年同比下降19%。微博全年不包含来自阿里巴巴的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4.9亿美元,同比下降19%。财报提及,主要因为新冠疫情干扰,以及宏观经济因素对广告需求的负面影响。

四季度,微博广告及营销收入为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9%。不包含来自阿里巴巴的广告及营销收入为3.48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31%。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财报提及,因为四季度中国主要地区受到新冠疫情防控影响,以及人群感染增多等因素。

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过去一年整体品牌的广告投放趋于保守,微博以广告营销为主要收入来源,受到冲击在预期中。2023年有望得到恢复。

“宏观经济影响是其一。另外,微博也面临竞争对手增多,诸如短视频平台从社交媒体中分走流量,广告需求每年总共就那么多,僧多粥少必然导致每家分到的广告额减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社交平台广告下滑在2022年是一个普遍的情况,拥有多个社交平台的Meta2022年就因为广告收入下滑而利润大减。Meta公司2022年全年广告收入1144.5亿美元,同比上年下降1%。但是Meta财报提及,由于广告需求减少,以及iOS和监管环境的变化,最终导致每个广告的平均价格下降了16%。新业务烧钱以及广告收入下降,导致Meta净利润减少超四成。

盘和林提到,2022年国内防疫导致经济活跃度短期下滑,但2023年中国广告业有望迎来恢复,但社交平台需要在内容上加大竞争力度;而海外的问题是高利率、高通胀导致需求减少,海外消费市场进入新一轮降级,广告需求也随之减少,恢复期将会更加漫长。

全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除了广告及营销收入,微博还有来自直播服务收入和会员服务收入。第四季度,包含会员收入和直播收入的增值服务收入5750万美元,同比下降12%。从全年来看,微博增值服务收入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

王高飞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2年下半年,因为娱乐行业的生态治理,微博历史上会员业务第一次出现了下滑。2023年将进一步加强会员的建设,希望会员收入能够恢复到增长的通道。

微博2022年还推出一系列成本控制措施,包括四季度末进行了组织结构优化。

四季度,微博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4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6亿元,同比增长22.64%。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96亿美元,同比有所下滑。

四季度成本费用2.8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4%。主要由于微博此前收购的上海假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假面科技”)业绩没有达到双方协议的标准,微博拨回了此前应付的薪酬开支费用,约5580万美元。

2020年微博收购了《狼人杀》开发商假面科技近69%的股权,实现控股,自2020年第四季度,假面科技的业绩合并到微博财报。这家公司此前拥有《狼人杀》《谁是卧底》《足记相机》等休闲游戏产品。

2022年微博总成本相比2021年下降2亿美元。一个是假面科技的薪酬开支拨回,另外微博也推出一系列成本控制和提效措施。经营利润率从2021年同期的26%,上升到33%。

不过2022年全年净利润出现较大下滑。2022年,归属于微博股东的净利润为856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4.28亿美元,同比下滑80%。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全年归属微博股东净利润为5.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19亿美元,同比下滑25%。

全年净利润不够理想。其中财报提到了一个因素,2022年微博的非经营亏损达到3.52亿美元,2021年为1.467亿美元。2022年非经营亏损部分,其中投资公允之变动产生净亏损2.44亿美元,投资减值6720万美元,利息及其他亏损3930万美元。

王高飞表示,过去五年微博的运营成本一般控制在60%左右,2020年之后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成本费用上升到65%,2022年成本费用有时超过了70%。“2023年公司的运营效率要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大概恢复到2019或2020年水平,这是我们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