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将消费类基础设施入池公募REITs

郑淯心2023-03-02 1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经济观察网3月2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提案中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范畴。

在王填看来,消费类基础设施具有城市基础设施的属性。从价值属性来看,消费类基础设施作为服务产业载体,链接众多的行业和个体,服务于无数中小微企业和广大顾客,满足社会生产和消费需求,是社会生产资料,具有基础设施功能;从社会属性来看,消费类基础设施是满足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方式的提供者,同时提供了大量的社会人员就业,为社会和政府解决实际就业,具备服务民生的公共属性,是保民生、稳就业、促消费的重要保障。

他表示,融资手段单一是目前我国消费类基础设施在融资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由于没有形成多元化的金融工具体系,导致了经营企业仍然以银行信贷获取资金为主要方式,该融资方式,将持有消费类基础设施的企业资产负债率逐步推高,而随着“三条红线”等政策对地产行业的调控,银行将消费类基础设施项目同样列入房地产控制类贷款,造成贷款审批难度加大,仅有的融资渠道被缩紧,大量持有消费类基础设施的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债务风险持续上升。

2020年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试点范围涵盖产业园区、高速公路、仓储物流、公用环保等基础设施,但消费类基础设施不在试点范围内。

王填称,在融资政策缩紧、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叠加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影响,使得持有消费类基础设施的企业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加重了企业正常经营的难度。

为此,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范畴,一方面是将极大的改善全国商业不动产的存量空间,帮助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是将丰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具备稳定收益的投资产品,改善和优化居民的投资结构。

他认为,可借鉴参考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如美国、新加坡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将投资收益率在5%以上的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挂牌上市,形成流动性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