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2022年营收上涨,但亏损同比扩大

任晓宁2023-03-02 1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日晚,B站(09626.HK)发布了2022年全年财报。2022年总营收219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75亿元,上年净亏损68亿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去年互联网行业的主基调是降本增效,但B站仍在大手笔扩张。当前市场环境下,节流更容易实现盈利或亏损收窄,B站的扩张做法导致亏损并不意外。

江瀚所提到的业务扩张,主要指B站去年的投资动作。比如在动漫领域,B站的投资金额及次数超过腾讯,对艺画开天、白纸文化等公司进行投资。此外,B站2022年也推出了短视频业务“Story—Mode”,这项新业务已经成为B站增长最快的业务。

去年下半年开始,B站在公司架构层面做了一系列调整,加大了降本增效的动作。去年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B站净亏损均同比收窄。其中第三季度同比收窄36%。第四季度收窄29%。

从具体业务收入看,B站2022年的广告、增值服务(包括直播、会员等)以及电商业务都有所增长。其中广告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2%。增值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26%。电商及其他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9%。

B站游戏业务在2022年微降,收入50亿元,同比减少1%,主要是缺少新游戏所致。2023年上半年,B站将发行《斯露德》和《依露希尔:星晓》2款自研游戏以及6款代理游戏。

过去一年,B站聚焦提升商业化能力,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不过江瀚认为,B站所押注的年轻人群体,消费潜力到底有多大,目前仍存疑,这也是B站商业化前景的不确定性之一。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称,2023年,B站将更加聚焦核心业务,严格控制成本,继续向盈亏平衡的目标迈进。其目的是实现2024年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下盈亏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