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郭树强:公募基金的持有一定是未来个人金融零售业务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老盈盈2023-03-04 0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当前,公募基金与银行的合作场景日益多元,层级也愈发丰富。

3月2日,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链接生态 惠企惠民”平安银行基金公司合作年度峰会上表示,基金公司作为一个组织,在投研品质的把控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基金产品虽然通过渠道大量销售出去,但基金公司是所有产品的最终责任人,责任人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既然基金公司是一个组织,那么一定要通过管理的能力实现团队的合力,形成集体智慧,打造科学的投研体系。

“如果仅凭少数基金经理的观点,他的规划决策链条特别短,一个人不管他多么聪明,多么有才华,面对复杂世界的可靠性太低了;而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维度反复的论证、碰撞、质疑,最终判断的准确率一定会大幅上升。”郭树强称。

他表示,从公司角度建立清晰的投资决策流程,依据、标准、并进行严格的复盘,保证投资过程可回溯可深度讨论,保证基金经理的投资对象经得起推敲,认真负责,既能够大幅度地提升可靠性,又能够保证将资金投向优秀的企业,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此外,在投研团队以外,应该有另一个独立的团队对组合进行质量分析,这个分析绝不仅仅是业绩归因,仍然是面向未来发表独立团队的独立观点,包括投资企业的质量、组合的科学程度、风险暴露等多方面。

郭树强认为,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增强,公募基金的持有一定是未来个人金融零售业务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谁能够在这个方面拓展广大的用户,就会具有重大的竞争优势。银行具有一些别的金融机构取代不了的基础金融服务功能,比如说信用卡、换汇功能等等,这些独特的优势,和线上结合起来一定能够拓展海量的基金。银行未来与公募机构的合作或许不仅局限在传统财富管理领域,在合作模式创新、产品策略、陪伴服务和线上能力等方面也能深化合作。

“即使我们不停发展AI,但是在可见的未来,人仍然是一个有情感的动物,人和人之间需要信任,需要沟通、需要交流,才能够真正给用户推荐切实合适的产品。我个人觉得在未来的发展中,银行还可以有更大的突破,变革和创新。现在的线上线下融合,我的理解也可能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郭树强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