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进一步开放海南自贸港专业服务市场

老盈盈2023-03-05 14: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目前,海南在法律、会计、仲裁等专业服务领域探索放开了一部分香港职业资格单向认证和执业认可,但是按照我国当前的法律规定,香港专业服务直接到内地设立分支机构依然受到严格限制,比如,香港来内地(如粤港澳大湾区)开设的联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其实是香港的律师和会计师以个人名义加入内地的事务所进行执业,目前他们并不能以律师或会计师的个人身份直接在内地开办事务所或执业。同时,内地对香港在法律、金融、保险等专业领域的开放度较小,存在“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朱鼎健认为,海南想要打造高度国际化的自贸港专业服务平台,需要直面更加敏感的制度开放领域,并需充分运用“香港所长”应“海南所需”,围绕跨境专业服务要素的自由化、便利化流动,加快引进香港的专业服务人员和机构,推进海南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上早日破题,形成海南自贸港自身的制度优势和政策智慧。

对此,朱鼎健提出了四方面的具体建议,首先建议提升已开放的专业领域执业便利化。

目前,海南已对香港开放了一定数量的专业服务领域,但与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开放的方向各有侧重,略有不同。因此,建议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开放的专业服务职业资格,在海南也同样开放,例如目前建筑规划领域的13个职业资格中,只有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这2项是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都开放了的,但还有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房地产评估师、建造师和注册城乡规划师等8项是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开放但海南没有的,建议海南对这8项职业资格也全部放开。另外,对需要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考试或需要取得内地职业资格证书方可执业的领域(行业),支持海南探索直接认可香港职业资格。

其次,朱鼎健建议支持海南在不涉及意识形态的领域试点开放,优先在涉及专项法律规定的领域,如法律、金融、保险等存在开放度小、“准入不准营”的行业,允许香港个人以自然人的方式在海南执业。

再次,他希望能支持香港专业服务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授权海南用香港的相关法律和行业规制,并充分利用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创新合作方式,配套出台的相关管理制度,来约束和管理这些在海南执业的香港专业机构。

最后,朱鼎健建议海南省对“CEPA负面清单”中的限制条款进行研究,在专业服务业的法律、会计、建筑、金融等四个关键领域实现直接突破或试点突破。例如允许香港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在海南独资设立代表机构,聘请香港和内地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办理部分民商事诉讼案件和部分民商事非诉讼案件;允许会计类从业人员持有香港职业资格证书的在海南执行审计、签证等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无需参加内地执业资格考试和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允许香港专业会计服务机构在海南独资设立代表机构等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