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建议依托社区统筹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瞿依贤2023-03-05 18: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经济观察网3月5日获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了多份建议,其中一份为建议依托社区统筹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自1999年开始,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截止2020年11月,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64亿,占总人口18.7%,较10年前比重上升5.44%,包括湖北在内的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也使得养老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当前中国养老模式主要由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种形式构成,在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影响下,家庭养老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达90%以上。但是基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口流动性增高、家庭小型化、老年人高齡化等因素影响,家庭中的子女照料老人越来越受时间、空间及精力限制,难以独自承担养老重任,需要借助相关服务来满足养老需求。

社区是国家为民服务的基层单位,能较好整合政府、社会、家庭、市场等多种资源,在为居家养老群体提供服务方面具备明显优势。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并支持各地社区开展养老服务,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不够,大多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仅仅停留在普通休闲娱乐层面,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医疗服务、情感慰藉等多样化、深层次需求得不到满足。

因此,李杰建议依托社区加强资源统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让中国的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1.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对接社区老年群体需求

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掌握老年人群基本信息及生活健康状况,对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老龄群体实行重点关注;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调查分析,因地制宜制定服务内容;依托平台及时发布服务信息,收集服务反馈。

2.依托社区充分整合生活照料、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商业服务、政府支持等资源,形成养老服务合力

社区结合本地条件建立或引入信誉及性价比高的家政公司、养老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及时的生活照料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进行跟踪监督;与本地医疗单位进行签约,定期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集中体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预约上门诊治服务;适时引入市场主体开设社区食堂,或与周边餐厅合作为老人开展助餐送餐服务;充分利用政府为养老服务提供的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政策。

3.建立完善社区志愿者机制,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整合社区党员、各行业人员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广泛吸纳公益心强的低龄老人担任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电话巡访、信息收集、上门帮扶、日常关爱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