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秦刚:债务陷阱“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14家房企预计再融资超570亿元;新希望集团2022年营收2700亿元

午间要闻2023-03-07 12:24

事件关注

【秦刚谈“一带一路”倡议:债务陷阱“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秦刚表示,“一带一路”是务实开放的倡议,债务陷阱这顶“帽子”无论如何不能扣在中国头上。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的占比超过了八成,它们才是有关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特别是自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疾速加息,各国资本纷纷外流,使有关国家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然资源部:到2025年初步构建能够支撑汽车驾驶自动化应用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到2025年,初步构建能够支撑汽车驾驶自动化应用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先行制定急用先行的10项以上智能汽车基础地图重点标准,涵盖基础通用、数据采集、动态更新、数据分发、交换格式,以及多种智能端侧相关数据安全保护等技术要求和规范,解决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深度应用的迫切需求。(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召开中资境外债跨境监管合作座谈会】近日,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会同广东省和深圳市发改委在深圳召开中资境外债跨境监管合作视频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服务中资企业跨境融资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网站)

【14家上市房企再融资“在路上” 预计募资总额超过570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再融资预案,预计融资合计约573.16亿元。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过程中,4家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申请已顺利平移至交易所,近日均已受理,分别为福星股份,拟募集13.41亿元;荣盛发展,拟募集30亿元;华发股份,拟募集60亿元;保利发展,拟募集125亿元。另外还有10家上市房企已经发布再融资预案,分别是嘉凯城、大名城、三湘印象、苏宁环球、中南建设、新黄浦、天地源、迪马股份、万科A、中交地产。(第一财经)

大公司

【新希望集团2022年营收2700亿元】日前,新希望集团更新集团简介显示,集团资产规模超3400亿元人民币,2022年销售收入超2700亿元,荣登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356位。(新希望集团官网)

【苹果将为iPhone 14系列机型推出新配色】3月7日,据美国科技博客MacRumors消息,彭博社知名苹果爆料记者Mark Gurman在推文中表示,绿色版iPhone 13已推出将近1年,iPhone 14将在近期推出新配色。多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计划于当地时间3月7日(星期二)邀记者参与新品发布会,或与新iPhone颜色的发布有关,但上述消息尚未证实。上周有报道称,苹果计划推出黄色的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财联社)

【Meta正筹划新一轮裁员 最快将于本周裁减数千名员工】3月7日,据彭博消息,知情人士表示,在去年11月裁员13%的基础上,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正在筹划新一轮裁员,最快将于本周裁减数千名员工。据此前报道,在前一轮裁员中,Meta裁减了1.1万名员工,并一直在努力精简组织,裁减其认为不重要的团队。(界面新闻) 

【微软将ChatGPT技术扩展到Power Platform 不用写代码就能开发应用】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微软公司宣布将ChatGPT背后的技术整合到其Power Platform平台上,允许用户在几乎不需要编码的情况下,就能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微软表示,Power Platform中的一系列商业智能和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包括Power Virtual Agent 和AI Builder,都更新了新功能。 (科创板日报)

A股午盘

【沪指涨0.16% 石油股大涨中国石化创四年多新高】3月7日,三大指数早间分化明显,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6%,深证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0.62%。盘面上,石油、银行板块活跃,海越能源涨停,中国海油涨超7%,西安银行盘中一度涨停。此外,贵金属、采掘、汽车整车、煤炭、工程建设、燃气、低碳冶金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通信服务、航天航空、船舶制造、半导体、消费电子、CPO、毫米波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仅1000余只个股上涨。 

【基建股走强】三和管桩(003037)、中设股份(002883)、中公高科(603860)涨停,山水比德(300844)、甘咨询(000779)等跟涨。 

【中字头股票拉升】中公高科(603860)涨停,中国海油(600938)、中成股份(000151)、中铁装配(300374)、中国石化(600028)等跟涨。 

【军工股走弱】亚星锚链(601890)跌超5%,中光学(002189)、亚光科技(300123)、金信诺(300252)、长城军工(601606)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