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现购车狂潮:东风系多品牌最高降9万遭疯抢 部分车型卖断货

王帅国2023-03-07 2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湖北省内的汽车消费市场沸腾了。3月6日,几张有关东风系各大品牌新车降价销售的宣传海报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有网友发帖评价,“今天湖北的雪铁龙4S店里都像菜市场一样疯了”“这几天湖北的东风系行情已经把大家‘炸’了,周边省份的朋友们估计都在骂街了”。

根据网传海报图片的信息,(东风雪铁龙)C6/C3-XR限时直享湖北政企综合补贴至高90000元、东风日产全车系专享企业促销优惠至高优惠80000元、东风标致湖北省内限时专享含补贴至高优惠48000元。动辄数万元的补贴,一时之间引爆了湖北省汽车消费市场,也让湖北成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焦点。

东风雪铁龙限时降价

东风雪铁龙限时降价

有网友发帖讲述:“五米(车身长度)的C6政企补贴9万,只要12万,最便宜的suv C3只要五万,平时直播间只有个位数的店,一下子大几万人,店里全员开直播解答客户问价。销售一天都没时间吃饭。昨天接到通知的店都在通宵干。前提是只能上湖北牌照,湖北省的补贴。周边省市都出动了。”

对于上述消息,3月7日,神龙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个海报信息应该是属实的,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响应省市促进汽车消费活动出台的一个政策。”

该人士补充说道,在3月31号之前,个人消费者在湖北省内购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的汽车就会享受各种各样的补贴,这里面包含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还有东风本田、岚图、风神,基本上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辖区内的品牌都参与了。

东风标致限时降价

东风标致限时降价

经济观察网记者又从武汉经开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一些信息。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它是省级促进汽车消费活动,我们宣传下去,经销商那边具体去实施。费用是要经销商先垫付,然后用垫付凭证来申请财政拨款,最终这个钱是谁来拨,我们这边也不是很清楚。”

当前,全国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活动。而像湖北省这样,对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多款车型集体补贴且价格降幅惊人的汽车促销活动,在过去还没有出现过。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又是否设定了销售目标?

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2月8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2023年1月汽车销量为10.81万辆,同比下降64.4%。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本月汽车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下降63.5%。附属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本月汽车销量为5468辆,同比下降68.2%。由此可见,东风汽车集团销量下滑较为严重,急需提振。

上述武汉经开区经信局运行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是没有目标的,都是经销商自愿参加的,我们不是强制性让他去参加。”

3月6日晚间,武汉经开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推动一揽子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武汉经开区全力激活汽车消费潜力》对活动做出了部分说明。文章中提到,在国家促消费利好政策加持下,近日,市民购买东风旗下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富康等7个汽车品牌在武汉经开区生产的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可享受4000元—90000元的“大礼”。

在当天武汉经开区召开的稳定大宗消费工作座谈会上,参会车企介绍,3月1日起,东风本田在湖北省的25家特约店五天共达成订单1469辆,日均294辆,较2月增长359%。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东风乘用车各大4S店内,消费者咨询政策、看车问价、签订合同络绎不绝,省内4S店达成订单275辆,较2月日均增长186.5%。神龙汽车日均订单量更是增长984%,销量明显增长。

神龙汽车上述内部人士也表示,最先参与此次补贴活动的是东风本田,其他品牌随后跟进。“目前的市场反响应该是超过预期的,是很不错的。其实消费者都知道车是好车,现在补贴力度一大,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促进和刺激作用。”

东风本田限时降价

东风本田限时降价

在消费者的抢购之下,武汉当地部分汽车销售门店的现车已经不多。经济观察网记者于3月7日致电多家武汉当地东风系汽车品牌4S店了解情况。东风日产武汉开泰专营店的一位销售员表示:“店内的楼兰只有27万多的中配车了,减去8万的补贴,售价是19.13万。奇骏原来卖16万多,补贴4万,现在13.99万。”

东风宏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武汉江岸分公司(东风标致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优惠力度最大的508L)目前仅剩驾趣和驾控两个版本有现车,其他的三个版本已经已经卖没了,408也只有中配的了”。该销售人员同时强调,补贴政策只有湖北本地人可以享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