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女将大盘点:888位女性基金经理在管规模突破“半边天”

洪小棠2023-03-07 2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大量“巾帼不让须眉”的现象,而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基金资产规模的扩张,越来越多的女性基金经理守护着投资者的钱袋子。

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个维度梳理女性基金经理数据发现,近些年来女性基金经理呈现增多的趋势,且新生代女性基金经理占整体女性基金经理的大多数,除此之外,也涌现出了不少杰出的女基金经理。

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经理共计3360位,其中女性基金经理共888位,占比26.4%,888位公募投资女将共计管理着1448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包括合管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资产已经占据了“半边天”。根据wind数据显示,有14.58万亿元(含合管基金)有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占公募基金27.25万亿元现有规模的53.50%。

从学历来看,在有资料显示的女性基金经理中,博士有45人,硕士有800人,本科为42人。任职年限来看,10年以上的有53位,任职年限10年以下的达835位。

从管理规模来看,管理超千亿的公募投资女将共计28位(包括与他人合管基金),所管产品类型均分布于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

其中,管理规模最大的为天弘基金刘莹,在管总规模达7756.73亿元,在全市场公募投资女将管理规模中夺魁。值得一提的是,刘莹与其他两位基金经理王登峰、王昌俊共同管理天弘余额宝规模占据其总在管规模的近9成。

在管总规模排在第二位投资女将为广发基金任爽,其管理的4只产品同样为货币基金,合计在管总规模达4502.51亿元;紧随其后的建信基金于倩倩排名第三,在管规模达3999.32亿元,于倩倩目前管理的6只产品中包括4只货币基金和两只债券基金,规模最大的为建信嘉薪宝,为于倩倩与其他两位基金经理陈建良、先轲宇共同管理,管理规模为1965.67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全市场公募女将整体收益也较为亮眼,平均收益为2.60%,尤其A股市场春节后反弹行情也让主动权益基金表现收益更为突出,1173只由公募女将管理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其中更有87只产品年初至今收益率在10%以上。

拉长时间来看,截至3月6日,在主动权益基金近一年的回报中,包括英大基金张媛、信达澳亚基金杨珂、前海开源基金的范洁等6位公募女将管理的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超过20%,10位公募女将所管理的产品近一年收益超10%。

此外,包括中欧基金葛兰、工银瑞信基金赵蓓、嘉实基金谭丽、中邮基金国晓雯等更多知名基金经理为女性。

谈及女性在工作中的优势,汇添富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相比之下,女性通常会更加敏感细腻,能够发现一些别人不太容易注意到的细节。比如很多女性基金经理在固收领域、在消费品行业具有很强的投资实力,往往是因为她们对于细小风险的把控,对于商业模式的变化更加敏感。而男性可能对于宏观方向会把握得更好。在工作中,男性跟女性的优势可以互相结合,对投资也能起到更大的效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