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首席策略师蒋先威:看好亚股表现 关注成熟市场债券、欧股、黄金投资机会

叶心冉2023-03-09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3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穿越隧道·稳见未来—— 2023春季观察家高端策略会”在上海举办。会议邀请了行业顶尖券商、信托、基金行业专家一起,立足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展望2023年市场并分享资产配置策略。

在对海外市场进行分析展望时,上投摩根首席策略师蒋先威表示,成熟市场的债券值得关注,一方面其收益率水平已经较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如果明年欧美央行反向降息,投资者或能获得额外的资本利得。在全球股票方面,看好国内以及亚洲的股票。在另类资产方面,预计美联储终端利率有下行可能,加上全球央行的持续增持,建议关注黄金类的资产配置。

蒋先威表示,在对海外市场进行预测展望时,美联储的政策风向是绕不开的,需要着重探讨的是,今年美联储的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对此,蒋先威表示,存有不确定性,要看实际的表现。

一方面,蒋先威认为,虽然包括石油、天然气、工业金属等在内的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但是服务业复苏,服务业在拉动膨胀;并且,大部分国家将通胀目标定在2%左右,但是目前来看,美国的通胀水平在6%,欧洲是8%,相距目标甚远,这些是促成欧美国家会继续加息的几个原因。

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官员在去年12月对于今年美国GDP的预测较为保守。美联储对于经济预测的基准情景是2023年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0.5%,与去年相同。同时,美联储预测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会从3.70%上升到4.60%,“也即是说,去年12月,美联储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可能会进入衰退期。”蒋先威说道。

另外一个观察维度是利率数据。2022年12月会议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估本轮升息周期的利率峰值中位数为5.1%。这意味着,美国利率在2023年年中前后可能会见顶,而美联储也可能将较高的利率水平维持至年底。

但蒋先威认为同样需要关注的是,美国经济年内很大概率会出现放缓。一是制造业仍不及预期,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上升至47.7,但仍处收缩态势,二是从消费来看,美国居民储蓄率从一年前的7.3%下降趋近于0%,年内消费增长也可能相对有限;三是各大科技公司裁员,且美联储预计今年失业率将有所上涨,就业市场年内大概率会有乏力表现。

综上分析,蒋先威认为,美国今年究竟是否会出现转向降息,具体要看美国经济今年会不会进入衰退,二是衰退的程度以及持续时间,如果只是短时间的衰退,美联储转向降息的概率便不大。美联储即将召开3月议息会议,届时可以更为明确地了解到美联储官员对于美国经济今年的预测。

在此大环境的背景下,什么样的资产配置更加具备吸引力?蒋先威表示,如果加息持续,那么可以确定的是节奏相比去年会有所放缓。在海外市场方面,成熟市场的国债值得关注。此外,亚洲经济在国内经济的带动下,今年也会有较好表现。在另类资产配置方面,在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的情况下,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也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