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建军这十年:终成真正的、积极的、正面的奔驰符号

高飞昌2023-03-09 21:38

文/高飞昌 3月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发布了一项引人注目的人事任命:段建军将于5月1日起接任杨铭(Jan Madeja),担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家在中国极具分量的汽车合资公司,第一次真正交到了中国人手里。

段建军

段建军

2013年9月,段建军出任奔驰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时,经济观察报曾评论:这是一项极具符号意义的人事安排。人才本地化,不仅仅是请个中国人担任高管,而是要真正地信任、支持他做事,让其成为有名有实的管理者,而不是权利斗争的牺牲品。这在此前是有先例的,衷心希望段建军能够成为真正的、积极的、正面的奔驰符号。

十年过去了,段建军用成绩证明,他无愧真正的、积极的、正面的奔驰符号。他扭转了奔驰的市场地位,推进了奔驰与中国文化的融合、拉近了奔驰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我们祝贺他。

奔驰销售公司的人事架构是参照戴姆勒(奔驰母公司)的全球管理体系,按照阿拉伯数字分级的。其中,销售公司总裁是1级,执行副总裁为2级,而市场、销售、公关等副总裁或核心部门总监为3级,以此类推。显然,段建军10年前职位在内部为2级。10年时间,段建军从2级升为1级,在奔驰乃至整个BBA(奔驰、宝马、奥迪)豪华车企中,都是打破先河的特例。

就像十年前那样,奔驰与段建军再次相互成就。这是段建军的高光时刻,亦是中国汽车人的高光时刻,我们祝福他。

段建军在2013年出任奔驰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副总裁时,奥迪、宝马在中国市场把奔驰甩在了后面,当时奔驰突围难度巨大。在经销商层面,奔驰有着国内最为强势、复杂的经销商网络,他们给段建军来个下马威也不是不可能;在合资公司内部,刚刚正式成立仅半年的销售公司尚处于磨合期,需要段建军有极高的平衡技巧和情商。

十年来,变化的不仅是段建军头上增多的白发。在越来越卷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奔驰克服了复杂和困难,在豪华车市场建立起新一轮的领先实力。

2022年奔驰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75.17万辆,仅次于宝马,远超奥迪的64.25万辆;奔驰高端豪华车型实现双位数增长,延续了在豪华市场的优势地位;此外,奔驰构建了连接品牌、经销商、客户与产品的数字化生态链。如今的奔驰品牌更煜煜生辉、业务增长有韧性、运营敏捷有效率,再次证明奔驰与北汽当年的郑重决择。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履新的段建军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在2023年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翻滚的浪潮中,奔驰能否冲刺豪华车企NO.1,创造新的高光时刻?奔驰准备好了吗?段建军准备好了吗?

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