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方志男:开展新银保业务的三个维度

老盈盈2023-03-10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21年,平安银行提出“新银保”的模式,与平安寿险深度合作,将保险业务融入整个财富管理体系中。

3月9日,在平安银行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会和开放日活动上,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兼保险金融事业部总裁方志男介绍了新银保业务的进展,平安银行一直想打造一支高端的既懂保险业又懂复杂产品的财富管理队伍,经过过去一年多的努力,新招聘1600名专业人才,银保中收在财富管理收入占比自2021年的18%提升至2022年的31%。

方志男表示,平安银行的新银保业务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展开:在财富管理队伍建设上,通过培训让新招聘的财富队伍懂得保险配置,保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金融产品,更多的是一个财富配置的工具,可以通过时间和杠杆更好保障客户财富;在客户经营上面,要把保险产品卖出价值,而不是在市场上跟别的保险公司比拼价格;在产品革新上,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成为了平安银行最大的产品库。

据方志男介绍,2022年在专业队伍革新上,新招聘1600名专业人才,这些人员大约30%来自保险业、30%来自银行,其余40%来自信托等三方财富,呈现高学历、年轻化、背景多元化等特点。新队伍带来银保中收贡献稳步上升,2021年12月新队伍占整体队伍中收的比重只有8%,去年下半年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18%;此外银保中收占整个财富收入的贡献也在逐步提高,银保中收在财富管理收入占比自2021年的18%提升至2022年的31%。

在方志男看来,在平安银行1.2个亿的客户里面,现在的财富客户只占了120万,事实上依靠科技的力量,至少还有500万以上的财富客户等着去挖掘。如果未来要服务这么庞大的客户数量,以及这些财富客户背后或许更庞大的资产,目前线下队伍的数量就远远不够,所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新队伍的培养,最开始会让他们树立保险的观念,慢慢也会往财富管理方面靠拢,我们的规划是未来三到五年里,新队伍会和银行传统的财富团队合二为一,从而建立一支高端的既懂保险业又懂复杂产品的财富管理队伍,当这个队伍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也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后,会成为未来平安银行在财富板块的核心竞争力。”方志男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