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房托闯过2022

陈月芹2023-03-11 17: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管理着众多酒店、商场、办公楼物业的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00405.HK,以下简称“越秀房托”),是对经济复苏较为敏感的企业,因为这些业态直接关系着租金水平、出租率的升降。

3月9日,2022年度业绩会开始前,越秀房托董事会主席林德良刚跟酒店板块同事开了一个专题会,接收到酒店业态的最新经营数据:今年广州2、3月份的会议非常多,客房收入也非常棒,1-2月每月酒店收入都超过3000万元,“你乘以12个月再减去年的2个亿(酒店收入),简单估算就知道今年会不会更好了”。

业绩会现场,林德良的喜悦溢于言表,其中既有来自对过去一年成绩单的满意,也有2023年第一季度各业态向好的欣喜。

对抗加息周期

业绩报告中,越秀房托管理层形容2022年是新冠疫情防控三年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叠加集中爆发,商贸活动基本停滞、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对越秀房托存量物业经营造成严重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压力挑战超预期。

这样的背景下,越秀房托2022年经营收入18.73亿元,除酒店等物业经营开支后的物业收入净额为13.5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了4.2%、4.4%。

收入同比微增,净利润却出现了较明显下滑,除税后溢利亏损5.1亿元,2021年这一数值为盈利6.75亿元,因此同比减少了176%;每个基金单位亏损0.12元。这是越秀房托上市17年来首次出现除税后溢利亏损情况。

实际上,疫情影响下的减租并不足以导致越秀房托全年除税后溢利亏损超5亿元,因为物业经营收入仍同比微增。年报中对此解释,主要由于人民币兑港元和美元汇率下降,从而产生汇兑亏损和投资物业公平值亏损。

2022年,越秀房托平均付息率3.05%,较2021年上涨53bps,林德良解释这已是采取主动利息管理的结果,已大幅低于全年HIBOR(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的涨幅155bps。这主要源于2022年美联储为应对美国通胀,共宣布加息7次,合计加息425bps,港元亦跟随显著加息。

越秀房托在利率管理方面还做了境内12.84亿元的贷款置换,利率从4.31%降至3.45%,每年可以提前节省融资成本1000万元。

但美元加息和人民币降息对融资成本的影响依然很大。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融资开支达15.21亿元,同比增长了290%。2022年累计外汇亏损了9.44亿元(2021年汇兑收益3.41亿元)。面对汇率波动,越秀房托做了对冲,成功挽回3.22亿元损失。折算下来,全年外汇净亏损6.22亿元,而2021年这一数值为净收益2.26亿元。

越秀房托管理层表示,美联储自2022年起强势加息,而中国为刺激疫情后经济复苏,人民币汇率进入下行区间,基金管理人将视境内外利率变动对融资结果进行调整,例如通过发行境内债或跨境融资等,引入更低成本的人民币,平衡利率风险。

“痛在减租”

截至2022年底,越秀房托共持有10个物业组合,其中广州国金中心对收入贡献占比约47%,越秀金融大厦占23%,武汉项目占7%,上海越秀大厦占5.7%,白马大厦占5%,其余项目均不超过4%。

从各物业营收变化来看,“压舱石”广州国金中心实现收入8.8亿元,同比减少了8.5%,主要受累于酒店和写字楼营收下降了55%、29%。而白马大厦、武汉项目营收同比少了1.67亿元、0.53亿元,降幅为64%、29%。

越秀房托投资者关系总监姜永进在介绍业绩时提到,10个项目中,武汉项目和白马大厦的出租率、租金单价下降相对明显。受疫情防控影响,白马大厦2022年遭遇3次停业,共关停了65天,“市场客流持续锐减,商户经营雪上加霜”。武汉项目也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停滞,风险客户突增,中小微企业退租明显,出租率大幅下降。

此外,稳定的收益和分派是房产基金更为核心的指标。2022年,分派总额约5.3亿元,同比下降33.2%;每基金单位分派约0.1306元,同比下降46.7%。

对此,林德良直言,“去年我们的痛是减租”。2022年,鉴于疫情影响,越秀房托对白马大厦商户减租了6个月,加上2021年有1.2亿元的特殊分派,“如果把减租和特殊分派加回来,我们一分钱都没少过”。

2023年业绩会变好、更好吗?面对这一提问,林德良笑了笑,坦言这个问题不言而喻,反问“今年还比去年差,那还干啥?”

他进一步解释,首先,去年受疫情影响,酒店才做了2个亿左右,而前年酒店收入是3个亿,但今年第一季度广州会议非常多,会展、客房收入非常棒,如用每月3000万元估算,2023年酒店收入方面不会差。

其次,2023年各物业租约到期的不多,按面积计算的到期率约27.5%,其中到期高峰项目主要是2012年收购的越秀金融大厦,到了第二轮租期重启的时候,到期率约30%,这1/3面积此前的租金低于整体平均价,续租后将带来租金的上涨。

此外,广州今年对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制药、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机器化工以及数字创意等进行新一轮的产业动能转换,包括量子科技以及区块链等未来产业的引入,“越秀房托的写字楼从120块到200多块都有,都可以适应和满足这些新产业公司的需求”。

“到了2023年,这两个月恢复非常快。”林德良介绍,越秀房托的酒店在春节期间的收入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106%。而广州国金中心是地标,去年续租做了60%多,整体租金还增长了3%,新签的租金升了4.5%。白马大厦和租户共克时艰,也换来了续租率的上升,“去年的努力,今年都会看成果,大家可以期待今年的经营基本面不会差”。

做好包租公

林德良坚信个别项目的出租率下降只是暂时的,白马大厦下降至81%,同区域部分商业到现在还在歇业,“我们还是能稳住”,且在白马大厦已经闯出了一条新路。

白马大厦从2022年底开始重启了新模式,从原来传统的零批结合、散批到前两年开始品牌批发,到2022年底增加了一个逻辑,“我们要做自己的产业链,所以导入了我们的设计师品牌,今年1-2月新增4000多平方米的出租面积在账上会反映出来”。

每次业绩会,媒体和投资人都十分关注收购和怎么发展的问题。林德良回应越秀房托是个收租股,每年“稳稳阵阵”地收租金,然后进行分派。同时也需要扩大两个增长,一个是内延增长,如出租率的提升和优化租户结构来提升收入;而外延增长是否每天、每年都做,越秀房托每年都在检视。2022年做香港越秀大厦的收购,主要是尝试做海外资产配置,来最大程度平衡海外资产和海外负债的结构。

今年有没有可能做收购?林德良的选择是,今年的重点还是在做好经营基本面,当好包租公。

疫情后,越秀房托提出要抓好第一季度,抢第二季度,“Q1、Q2我们是必抢的,所以今年都提前续租。”林德良举例,VT101(原广州维多利广场)中优衣库是今年12月份到期,但在2月份就谈了整个租约续期、怎么投入装修、优化等等。

林德良提到,疫情期间还推了一个策略,是尽量把租期缩短。因为短周期有利于公司在疫情后抓住更好的市场机会。“我们的平均租期是三年,比以前平均5年缩短了。优衣库这种商户不再是10年(租约)了,对不起,我们现在都缩短了一个周期,希望这样能抢抓新一轮增长。”提前谈续租、缩短租约,都是越秀房托2023年会持续做的一些经营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