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芙兰资本郭伟:更看好科技驱动型消费企业

阿茹汗2023-03-12 2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3月7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王座轮替——中国Z品牌路线图》闭门研讨会上,安芙兰资本投资总监郭伟就消费行业的投资趋势及关注重点做了分享。郭伟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有着培育全球级的消费品企业的好土壤和基础,作为投资人愿意陪伴新兴消费品企业成长壮大。

安芙兰资本成立于2006年,是安芙兰集团旗下私募股权的投资板块。目前管理规模已经超过百亿,专注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主要关注生物医药,商业航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以及文创消费、产业互联网领域。

郭伟称,随着流量红利、资本红利、消费者红利退去,消费产业如今也回归了理性。例如,从消费企业的估值看,与前几年头部新兴品牌的高估值相比,目前有些品牌估值已下调近一半。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安芙兰更看好科技驱动的消费企业。例如像新材料不断应用于医疗、食品等消费端,以及新技术、智能化等科技赋能或许将成为消费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轮潮起潮退后,投资机构也会更加关注真正有价值的消费类企业,包括其产品力的不断创新,以及构建品牌、渠道、供应链的系统化能力,还有支撑企业持续健康增长的指标,现金流、复购率、动销等。此外,企业的愿景和文化内核也是投资机构所关注的方面。

郭伟认为目前消费品企业从0-1的打造爆品的过程中,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这个优势上来,这也是另一种方式的降本增效。但更重要的是之后打造基业长青的品牌过程中,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爆品输出和创新的能力,是否能够不断提升供应链的效率等,这也是一个不断创新、迭代、复盘、再创新的过程。

“我们作为早期投资人,更重要的是看人,能够真正赢得未来的消费企业,一定需要能够扛过一个又一个至暗时刻的掌舵者。如今,我们都在追求确定性,但最确定的是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未来。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一定要直面挑战、不惧挑战、拥抱挑战、享受挑战。”郭伟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