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定调新能源化路径:2025年之前主推四驱插混车

王帅国2023-03-12 2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2023年,长城汽车开始加速新能源化,并将方向瞄向了四驱插混。这意味着在新能源赛道上,长城汽车依然选择了品类创新的路径。

3月10日,长城汽车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召开“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发布了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官方宣布,该技术将首搭近期上市的全新哈弗新能源车型,长城汽车的全系新能源产品也会在2024年全面普及四驱,未来将全面实现技术开源。

正如多年前,长城汽车在国内引领了城市SUV的兴起,在近几年又先后瞄准“女性车”、越野车市场一样。在新能源车市场,长城汽车再一次选择了品类创新,押宝四驱插混。

对此,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发布会后,接受包含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详细解释。他提出,针对新能源乘用车,长城汽车基于场景将其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代步车、第二类是主力车。

所谓代步车即指电动车,其更加适合作为家庭拥车的第二辆车、第三辆车,所以长城的电动车会继续坚持家庭代步车的定位来做。“针对家庭的主力车型,因为它承担着太多的场景和体验的使命,所以哪怕消费者一年只有几次遇到这个场景,我们也要使这个场景让消费者真正地使用无忧。”穆峰表示。

如何做到全场景的无忧,特别是面对一些行驶难度较大的场景,如雨雪后的湿滑路面、泥泞路面、大坡度路面等等,长城汽车的方案是将四驱的成本(包括技术与使用成本)降下来之后加以普及。

“我们也意识到,以前大家提四驱的时候,一般都说四驱的能耗相对偏高,而且四驱相当于是在两驱的基础上另外嫁接了一个系统总成,天然就有一定的成本增加,这就导致了市场上四驱相比于两驱有到八千到一万的溢价。”穆峰提出,为此长城汽车利用已有的生态体系对四驱技术进行攻关,最终推出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

该技术实现了三大革新,分别为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拥有2套动力总成,最高系统功率340kW, 可覆盖A-C级车型,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当前行业最佳的技术配置实现了41.5%的最优工程热效率。

穆峰表示:“正是因为长城这项技术创新,基于技术原理对结构进行了重新的排列组合,我们这套系统相对于传统的双电机的两驱成本增加很少,就可以实现真正的两驱和四驱的平价。而且可以通过四驱给消费者带来高适应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等。针对于家庭的主力车,长城至少在2025年之前还会坚持PHEV定位。”

四驱插混既没有纯电车的里程、充电焦虑,又提高了车辆的全场景适应性。对于如今想要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2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06.75万辆,同比下降16.66%。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13.18万辆,销量占比为12.34%,低于行业平均28%的渗透率。

为了加快推动新能源化进程,长城汽车推出了上述四驱插混路径。2023年,长城汽车将开始尝试将四驱插混技术首先应用于主力品牌哈弗身上。

据悉,从2022年开始,长城汽车就在为下一年的转型做准备,最主要的动作就是库存结构的调整。穆峰介绍称,到2022年底,长城汽车的整体库存销量比已经降至1.2,其中哈弗品牌更是只有0.6-0.8。“2023哈弗新能源转型将分内线外线两个战场,外线是全新的产品系列,完全独立的产品渠道做14万以上的新能源市场。针对传统8万到11万的油车市场我们叫内线作战,我们也会努力做产品力的提升,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需求。”

在推动新能源化的同时,长城汽车也在不断调整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此次大会和媒体沟通会上,长城汽车对外释放了回归主航道的信号,即在品类上回归狭义乘用车、在车型级别上回归紧凑级、在价格方面回归大众经济性。

“长城做的所有技术布局、产业布局不是为了造很贵的奢侈品,而是为了在这个主航道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更舒适的价值体验。比如说刚才讲到的针对新能源的动力系统,我们会通过技术的创新使成本降低,实现动力驱动和驱动系统、大的总成动力系统的科技平权,同时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也会使未来的自动驾驶系统、座舱系统,包括智慧的底座系统都能做到进入现有的主航道区间里面,实现价值平权。”穆峰说。

相较于目前国内不少新品牌动辄推出三四十万元的新车来说,长城汽车似乎要做那个将价格打下来的品牌。在此次大会之后,外界都在注视着,看长城汽车能否通过成本降低后的四驱插混打响第一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