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看并购 |复星医药:海外逆行侠

明看并购2023-03-13 12:58

近日,中国企业的2022年海外并购成绩单新鲜出炉,根据安永披露数据,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并购金额为287.4亿美元,同比下降52%。而在出海频频受阻的2022年,复星医药在2022年以1.6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私立肿瘤医疗中心OncoCare,及其海外子公司Gland Pharma以2.1亿欧元收购法国CEMO公司Cenexi集团,让复星医药成为医疗与生命科学领域最抢眼的买手。

中国药企的海外订单频遭“退货”之际,复星医药对海外布局的提前,给了他们在低迷的海外并购市场披荆斩棘的勇气。从OncoCare及Cenexi两笔收购交易来看, OncoCare的收购估值为净利润的20.7倍,Cenexi集团的收购估值为EBIT的5倍,两次出手精打细算,既权衡标的方的价值及需求,更重在考虑在抗肿瘤及CDMO对复星基本盘的加强。复星医药海外收入占比近40%,海外团队扩增至1400人,产品在美国、欧洲及非洲等十几个国家销售,海外逆行,成效显著。

“逆行侠”复星医药在2022年失去超400亿元市值[1],海外并购战果是否能带来资本市场的翻身,且拭目以待!

高圣学苑出品

注1:复星医药(600196)A股在2022年的下跌幅度为27.16%,港股(02196.HK)下跌幅度为25.79%,累加两地下跌市值约为416亿元人民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明看并购】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