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恒源:给消费品牌创业者的四个提问

郑淯心2023-03-15 1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7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王座轮替——中国Z品牌路线图》闭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朱恒源向消费行业投资人以及创业者,围绕着品牌提出了四个问题。

朱恒源说,工业革命使得生产力高度过剩、竞争加剧,为了让消费者识别不同的产品,竞争者们创造了品牌。信息是高资本投入的体系和产品,生产者为了竞争到达消费者的信息通道,需要高投资的渠道,最早展示的品牌代表的是产品的品质,而后来品牌是品味、身份的象征。

如今,经济在发展,消费者在变化,需要大资本投入的传播渠道也在变革。因此,朱恒源提出的第一个疑问是,在信息过载的年代,当我们谈论一个品牌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品牌还是品质的象征吗?在完全碎片化的社群里,品牌到底在传递什么?

朱恒源提出的第二个疑问是,定义清楚品牌后,创业者要通过什么渠道把品牌置入到目标对象的脑子里,从而改变消费者的认知?过去,消费品牌可以通过大众传媒来完成这件事情,而现在流量变得非常分散,传播的渠道可能是微博、小红书、视频号,怎么样能有效地把品牌的想法传递给消费者?这也是创业者们深度考虑的方向。

第三个疑问是,产品都是通过工业生产体系制造的,但是消费者的诉求变得高度碎片化和个性化,对生产管理体系带来了冲击,制造端的链条如何跟得上消费者的新需求?

第四个问题是,很多企业的创新是通过创造一个新品类来完成的,比如黄天鹅开创了可生食鸡蛋的品类,小黄象切入的是儿童健康早餐品类,那么,品牌定义的品类和想要建设的品牌之间是什么关系,很多品牌定义了品类,但迎来了竞争者,又该怎样守住品类?

朱恒源认为,这四个问题也是创业者们在创建一个品牌时需要想清楚的,寻找答案的过程也是培育品牌从0-1,再从1跨步至100的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