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门神

黎云昆2023-03-16 11:55

门神——文武门神

黎云昆

一说门神,人们立刻想到手执兵器,面目狰狞的武将形象。

其实,门神除了纯武将之外,也有一文一武的门神。

对于国人来讲,不使恶鬼上门,光靠武力还是不行的,还需要有智慧,有谋略。西游记中,孙悟空一路上遇到的所有妖魔鬼怪,都不是单凭武力取胜的,甚至还有打不过干吃亏的时候。关羽张飞再勇猛,没有诸葛亮,他们也打不了胜仗。

于是在民间,为了防止恶鬼上门,文武门神就产生了。

两扇门一文神,一武神,文神出智慧,武神出战力。这一文一武相互配合,战胜魔鬼的力量就更强大了。

贵州平塘一处门上的文武门神是魏徴和尉迟恭,二人均盔甲战袍,腰间佩剑并悬挂箭囊,手执长柄大刀(图1、2)。

图1

图2

魏徴是文臣,史书上没有他拿武器上战场的记载。不过西游记中却有他执刀斩龙王的故事。所以,让他拿着大刀,穿上盔甲战袍,也说得过去。毕竟,中国的民间文化,主要来源不是正史,而是说书的和唱戏的。没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读《资治通鉴》。让文臣拿起武器穿上盔甲,对魔鬼的威胁可能会更大。

尉迟恭则是地道的武将,还是胡人,更具凶猛色彩。尉迟恭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此人蛮横无比,为了宴席上争座次,竟然将上来劝架的任城王李道宗的眼睛差点打瞎。俗话说,神鬼怕恶人。他与魏徴一文一武,真是绝配!

四川大邑一古董店收了一副旧门板,上面画有彩画文武门神(图3),武门神手执双锏。按说唐故事,秦琼就使用这种兵器。那文门神很有可能就是魏徴了。

图3

文武门神也有用萧何与韩信的。韩信是萧何举荐的,韩信之死也是萧何策划的,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知二人同列门神,每日每夜站在一起,会有何感触?

也有将李广与萧望之作为文武门神的。

清·刘廷玑《在园杂志》载:“门神诗甚多……惟唐实君考功孙华一联云:将军自昔名当户(自注李广孙名);丞相于今亦抱关(自注出萧望之传)精切博雅,一时传诵。”

刘廷玑论门神诗,盛赞唐实君。

唐实君,即唐孙华(1634-1723),字实君,别字东江,江苏太仓人,明末清初的文学家、史学家、官清礼部主事。有《东江诗钞》等。

唐实君的门神联上联“将军自昔名当户”,他自注李广孙名。

李广,汉北平太守,号“飞将军”。唐王昌龄有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他作武门神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不过唐实君自注:当户,李广孙名。其实,李广孙为李陵。这个李陵可是史上著名的人物,他一向作战英勇、功勋卓著,不过最后兵败被俘,不得已投降了匈奴,因此被汉武帝满门抄斩。《史记》作者司马迁为其说项,还遭至腐刑。

李广有一子,名李当户,李陵实为李当户的遗腹子。故唐实君自注有误,应为“李广子名”。当户,也就是主持门户之意。

唐实君的门神联下联“丞相于今亦抱关”。

萧望之(约前114年-前47年),字长倩,萧何七世孙 ,东海兰陵(今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人,徙杜陵(今陕西省西安市)。历任大鸿胪、太傅,领尚书事辅佐朝政,甚受尊重。

萧望之在未出道前,由人引见大将军霍光,由于不堪遭受觐见时搜身之辱,翻身便走。后来霍光还是召见了他,但依旧言语不和,因而被派为看守宫苑门的小吏(署小苑东门候)。其后,京师下雹,萧望之借机上书,直指这是霍氏专政的结果,最后导致霍氏被灭族(族诛)。

李广的儿子名“当户”,门神也是主持门户的意思。萧望之被安排去作看守宫门的小吏,意即“抱关”,也可以说是作过门神。

李广、萧望之二人与门神均有渊源。让他们作文武门神,再合适不过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