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一小步,百度AI一大步

资讯2023-03-16 20:49

3月16日,承载了“中国生成式AI产品”希望的百度文心一言亮相。自从2月7日首次官宣后,百度文心就一直在众人期待下,今天终于现了真容。

短短1小时的直播,文心一言展示了5个层面的能力。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很谦逊地说,这款产品并不完美,但他相信,一旦有了真实的人类反馈,文心一言的进步速度会非常快,他希望它快点成长,早日为用户和客户创造价值。

对于百度,文心一言是其AI能力积累多年的一次集大成者。百度在AI投入超过10年,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有了这些投入和不断积累的产品,才让百度成为了中国国内唯一一家开发出生成式AI产品的互联网大厂。

对于百度,文心一言只是个开始。“我们相信,人工智能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AI的长期价值,对各行各业的颠覆性改变,才刚刚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杀手级应用、现象级产品出现,将会有更多的里程碑事件发生。”李彦宏这样说。

文心一言实力如何

“于和伟和张鲁一谁更高?”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彦宏问了文心一言这样一个问题,它立刻回答“张鲁一比于和伟高3厘米”。

与国外的GPT产品相比,更懂中文,也更知晓时事。目前GPT测试的数据都是2021年前的,但文心一言能知道今年播出的《三体》主创情况。

此外,文心一言还有个惊喜,会写藏头诗。有人用GPT4测试藏头诗,GPT4的回答显然不懂藏头诗的意思是什么。

文心一言还会用流利的四川话回答问题。广东话,东北话,都可以讲,这也是文心一言在中文领域的独特能力。

它的数理能力也不错。能够学会数学推演及逻辑推理等相对复杂任务。面对“鸡兔同笼”这类锻炼人类逻辑思维的经典题,文心一言能理解题意,并有正确的解题思路,进而像学生做题一样,按正确的步骤,一步步算出正确答案。

目前的版本,已经能够生成文字、图片和语音。生成视频因为成本比较高,还没有对所有用户开放,未来会逐步接入。

新闻发布会后一小时内,排队申请文心一言企业版API调用服务测试的企业用户已达3万多家,申请产品测试网页多次被挤爆,百度智能云官网流量飙升百倍。

背后是百度10年千亿投入

今年2月官宣,3月就上线,文心一言的上线速度超出预料。目前文心一言也是唯一一个国内大厂推出的AI聊天机器人产品。为什么百度在此时推出这个产品?为什么百度能做出?

据了解,文心一言的背后,是一代代百度技术人员追逐科技的结果,百度为此10年时间投入了超过1000亿元。比如,仅文心一言大模型的训练数据,就包括万亿级网页数据、数十亿的搜索数据和图片数据、百亿级的语音日均调用数据,以及5500亿事实的知识图谱等。

文心大模型和Open AI的GPT模型类似,在2019年就已经推出,并且已经迭代了多代,从单一的自然语言理解延申到多模态,包括视觉、文档、文图、语音等多模态多功能,因此“文心一言”所基于的ERNIE系列模型也已经具备较强泛化能力和性能。以最新发布的ERNIE 3.0 Zeus为例,该模型迭代于ERNIE 3.0,拥有千亿级参数。

目前,百度是全球范围内少有的在IT四层技术栈架构中,每一层都有领先产品的公司。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可分为“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从高端芯片昆仑芯,到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再到文心预训练大模型,到搜索、智能云、自动驾驶、小度等应用,各个层面都有领先业界的自研技术。

除了技术有优势外,百度各业务中也都有AI应用。搜索方面,自2019年3月以来,文心大模型在改进搜索结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带来排名改进和多模态搜索能力。智能云方面,百度为传统行业(如制造、能源和公用事业)提供特定AI解决方案和应用。智能驾驶业务是百度AI能力护城河又一证明,根据guidehouse自动驾驶产业排名,百度位居全球领导者之列,是中国唯一上榜企业。

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孟天广认为,国内已有多家科技企业拥抱ChatGPT 概念,但目前真正算得上有类似或相关大语言模型业务或研发项目的公司并不多。百度是少数拥有这项能力的公司。

开启新的商业大门

去年夏天,李彦宏在出席一个活动时做出判断说,人工智能都有了巨大的进展,有些甚至是方向性的改变。他当时看到的新方向是内容生成型AI,认为这个方向将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与此同时,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

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对的,当前有更多机会出现在生成式AI领域。文心一言和生成式AI,代表了一个新的技术范式,是一个每家企业都不可以错过的巨大的机会。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指数级的。

目前,百度自身业务已经基本都接入了文心一言。搜索、自动驾驶,小度等,都将与文心一言结合。除百度外,还另有超过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

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以将每一个知识工作者的生产力提高4倍以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文心一言这类大语言模型的迭代,带来所有人都能使用的最先进生产力工具,很多人的工作性质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

根据李彦宏的预测,文心一言将会打开三大产业机会。第一类是新型云计算公司,其主流商业模式从IaaS变为MaaS,文心一言将根本性地改变云计算行业的游戏规则。第二类是进行行业模型精调的公司,他们可以调用通用大模型能力,为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第三类是基于大模型底座进行应用开发的公司,即应用服务提供商。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商业产品不见得是安卓和iOS,而是基于安卓和iOS开发的微信、淘宝、抖音等各种超级应用。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杀手级应用、现象级产品出现,将会有更多的里程碑事件发生。生成式AI时代,好戏已经开场。

文/任晓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