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持有期产品届满期扫描:广发睿选三年持有、景顺长城科创三年定开业绩垫底同类

洪小棠2023-03-17 2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年来,为了解决投资者频繁交易、追涨杀跌的投资者行为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痛点,不少公募机构引导长期投资发行了持有期产品,尤其2020年以来,基金公司均在加大力度布局持有期产品,其中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发行持有期产品。然而记者发现,在已经到期和即将届满的持有期产品分化却十分严重。

分化之下,持有期产品基金经理中途离任及基金经理频繁调仓是导致部分产品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业绩分化严重

根据wind数据,剔除三年期养老目标基金以及三年期债券基金,在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这些主动管理的产品中,共计超百只三年期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2020年为发行爆发期,全年共发行30只三年持有期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是2019年发行的3倍,2021年,三年持有期产品发行数量攀升至44只。

随着时间的推移,2020年发行的产品在今年陆续迎来首个三年期届满,然而记者发现,在30只2020年成立的产品中,分化却十分严重,例如,2020年1月成立的、发行规模仅1.56亿元的安信价值驱动三年持有收益最高,截至3月16日,成立以来回报达到了62.74%,而同样为2020年1月成立的永赢乾元三年定开,成立以来却亏损2.7%。

与此同时,在即将三年届满的产品中同样出现了业绩分化严重的情况,2020年3月16日成立的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成立以来回报为46.85%,而仅与其晚两天成立的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的回报却亏损12.18%。

综合来看,在2020年成立的30只三年持有期产品中,截至3月16日,有15只产品自成立以来仍呈现亏损状态,占比5成,更有5只产品亏损超20%,这5只产品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执掌。

垫底成因

其中,广发睿选三年持有业绩垫底,截至3月16日亏损达27.76%,目前的净值仅为0.7224元。

根据资料,广发睿选三年持有成立于2020年12月22日,彼时基金经理为苗宇,该基金在成立初期曾有过一段不错的表现,由于重仓集中于消费与医药板块,该基金净值也一度达到1.2164元,然而随后这两个板块急转下跌导致该基金净值出现断崖式下探。

随后苗宇分别在202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将部分医药重仓股调为美团、金山办公等互联网板块,彼时,国内互联网板块正经历着一系列密集整顿,导致该板块进一步下跌。

2022年开始,新能源板块大举进入苗宇的重仓股名单中,除了此前已经持有的宁德时代,二季度,理想汽车、天齐锂业等相关个股陆续买入,然而进入三季度,上述个股遭遇大幅下跌,从同期该基金净值表现来看,自2022年二季度后进一步呈现下跌态势。

2022年3季度,苗宇离职,该基金由基金经理观富钦接管,观富钦接手之后将该基金十大重仓进行了“大换血”,大幅减持白酒等消费股,增配新能源板块。

观富钦的这一轮调仓换股,使得该基金“完美错过”今年以来复苏所带来的消费股反弹。较大幅度跑输比较基准和同类产品,在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

在广发睿选三年持有的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吐槽,“3年的封闭期交出这种答卷,不把基民的血汗钱当钱。”“回本无望,希望亏少点。”……

如果说2020年底成立的产品处境尴尬,既没有享受到2020年前期市场涨幅又发行在市场相对高点,较难踏准结构性行情,那么2020年年中发行的产品是否境遇不同?

记者发现,2020年6月发行的景顺长城科技创新三年定开同样处于垫底水平,截至3月16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5.77%,排名2020年发行的三年持有期产品倒数第二。

记者发现,该基金未能为持有人赚取收益的成因,或为基金经理调仓频繁且风格漂移严重。

根据2022年中报显示,仅半年时间,该基金的换手率高达329.58%,支付交易佣金超百万。

2022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医药、新能源等板块,只有紫光国微一只军工股,为第一大重仓股;二季度该基金将重仓股调整了八只,加仓医药板块的药明康德及互联网板块美团-W成为前两大重仓股;三季度基金经理再度调整了八只重仓股,紫光国微重新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中;2022年末再度调整,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六只为军工股。如今,该基金距离开放申赎仅剩3个多月。

北京一位资深基金评价人士对记者表示,“理论上,封闭期更应该通过稳定的资金来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的长期机遇。 然而,持有期频繁调仓却会导致基金错过长期收益,这种操作明显与封闭期的初衷相悖。”

此外,对于持有期产品基金经理中途离任现象,有基金投研人士表示,一些已经发行了持有期产品的基金经理应被审慎在产品持有期内离任。

在该人士看来,基金经理在产品封闭期间选择离任,投资者却不能因为基金经理换人而选择赎回,如此一来,最后承担风险的就是基金投资者。

前述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应该对持有期产品的基金经理稳定性考虑更加审慎,或者可以让基金经理在同意发行持有期产品后签署承诺函,承诺封闭期间不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