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离子电池落地电动两轮车 雅迪预计钠电装车份额将达20%-30%

濮振宇2023-03-20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继新能源汽车后,电动两轮车也开始采用钠离子电池。3月17日,雅迪科技集团与华宇新能源科技公司联合宣布,成立现阶段以钠离子电池为主要业务的新公司,并发布华宇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极钠1号”及其配套整车——雅迪极钠S9。

公开资料显示,雅迪科技集团是全球销量第一的电动两轮车企业,2016年在香港上市。华宇新能源科技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电池制造企业,2022年公司原有股东相继全部退出,9月最终变更为雅迪科技集团全资控股。

作为动力电池新技术路线的一种,钠离子电池相较传统铅酸蓄电池具备能量密度优势,相较锂离子电池则具备成本等优势。因此,近两年随着锂离子电池价格水涨船高,钠离子电池的热度快速提升。

“经过一系列检测验证,极钠1号电池10分钟就能充电80%,可持续3C大电流超高倍率放电,电池包在-10℃以上无明显容量衰减。即使在-40ºC条件下放电保持率也能超过85%。”华宇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陈建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

据介绍,极钠1号电池是电动两轮车行业内首个批量化装车的钠离子电池项目,该产品目前已经完成了穿刺、浸泡、长续航等多种测试。

雅迪科技集团执行总裁王家中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从整个电动两轮车行业来看,预计钠离子电池3-5年能做到35GWh—50GWh的产量水平,以雅迪冠能S9 MAX为例,该车搭载的锂电池电量相当于2.3-2.4度,如果是35GWh的产量,可搭载到1300万-1600万组整车上。

根据艾瑞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累计销量达成4100万辆,2022年预计累计销量达4500万辆。从电池类型来看,2021年锂电车占比为23.4%,铅酸电池仍然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陈建看来,钠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未来在电动两轮车市场将共存发展,其中钠离子电池可能达到20-30%的市场份额,“铅酸电池在直接成本以及回收特性上还有优势,它不会因为锂电和钠电的存在而消亡,但是未来适用场景更加适用于农村、三四线城市等消费者对一次购买成本更敏感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明显下降,已经由最高时每吨50万元以上下降至35万元左右。

华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荣告诉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锂离子电池价格的变动,不会对华宇钠离子电池的研发进度及上市时间产生影响。钠离子电池在耐低温等方面有其他两种电池无法取代的优势。即便从价格上看,以碳酸锂35万元/吨计算,目前华宇钠离子电池相较锂电的电芯成本优势仍达到约20%-30%,一旦批量生产后,钠电的成本优势将更明显。

对于华宇的电池未来是否会供应第三方,陈雪荣表示,华宇一直在跟储能厂、汽车厂等合作伙伴保持沟通,但就电动两轮车行业来说,则是专注配套服务雅迪的产品。目前,华宇的电池主要应用在两轮车、三轮车,而工程机械类、港口码头以及分布式储能等场景,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