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年要稳住出口,把中国内需市场挖掘出来

张锐2023-03-20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18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第5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年,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今年中国应该要稳住出口,把消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中国的内需市场挖掘出来。

“去年的疫情是全覆盖,和前两年不同的是,它主要打击我们经济发展好的地区,比如北上广深,应当说去年一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姚景源说。

他以工业受影响情况为例称,疫情以来,中国工业生产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增长,但深层次的问题是,“去年生产出来的东西无法卖出去,导致企业库存增加,进而导致企业之间互相拖欠货款,最终形成老话讲的‘三角债’。”

不仅如此,去年整个工业生产的成本也在上涨。“去年全年,规上工业每100元营业收入,成本是84.8块钱,比上一年(2021)年增加1元2分,去年企业的亏损面、亏损额这两个指标达到近十年的高点。”姚景源表示。

姚景源续称,消费需要人和人接触,而疫情需要人和人隔离,过去三年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消费,全国凡是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企业都出现大幅度的下行。据他所掌握的调研数据,餐饮业、住宿业去年从业人员比上一年(2021年)减少170万人以上,旅游业、航空业也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去年消费是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恢复成正的了,由负转正是一个了不得的转变。”姚景源表示。

他同时也关注到,消费负增长的同时银行存款急剧上涨,“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老百姓存款(住户存款)几乎每个月以1万亿的速度上涨,也是前所未有的增加,说明大家预期不好。”

“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一年(2021年)下降10%,从1998年开始至2022年,我们第一次出现负值,商品房销售金额下降(26.7%)幅度大于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4.3%),说明单位面积的房价掉下来了。”姚景源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影响“卖地收入”,这也让目前相当多地方的公务员等出现了限薪、减薪的现象。

“本来年轻人收入就少,这一减薪,怎么生二胎、三胎,我去无锡调研发现,他们减薪减‘当官的’,无锡这样干得好。”姚景源说,他认为应该要保住基层运转,今年更是要提振信心、重视消费。

他同时表示,计划经济是以生产为核心,市场经济是以消费为核心,应该要通过消费让整个社会循环。

“我们一再强调,经济工作目的是改善民生,很多年来,我都听到老百姓讲,你们统计局的数据讲中国发展得这么好,我怎么没感觉。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还是以生产为主体,而没有以消费为核心目标,所以老百姓无法感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个人福祉的增加。”姚景源认为,要提升消费,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

“今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是5%左右,这个目标有争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我们定低了,国内讨论也有争论,最终定5%还是想要留空间,但有一点就是必须保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这非常重要,也是消费的基础。”姚景源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