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讲读书】考希克·巴苏《政策制定的艺术》

何帆2023-03-21 08:39

01

今天和你一起来读一读考希克·巴苏的《政策制定的艺术》

02

巴苏是一位享有世界声誉的经济学家。2009年,印度总理莫汉·辛格邀请巴苏担任印度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一开始,巴苏有些犹豫。自己一辈子在书斋里,从来没有当过官,一下子到官僚机构,又是一向以腐败著称的印度的官僚机构,能适应吗?

后来,他想到了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马林诺夫斯基回不了祖国,花了3年的时间在太平洋的孤岛上研究土著人的生活,写成了人类学巨著《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巴苏想,他能这样,我为什么不能呢?我权当去实地观察一个部落,一个特殊的部落:官员们的生活,看看他们都在干啥,不也挺好的吗?

这就是我非常推崇的“人类学家视角”。我们很多时候不开心,是因为自己入戏太深,身在其中,无法自拔。这时候,你不妨用“人类学家视角”去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周围的生活。以前,老板或同事做了愚蠢的事情,能把你气得发疯,要是换了“人类学家视角”,你就会更超脱。你会想,有意思,他们怎么会做这么蠢的事情呢?一定会有个能解释的逻辑,我得去找找看。以前,在机场候机,飞机晚点了,同样能把你逼得发疯,要是换了“人类学家视角”,你就会更超脱。你会去看,周围的乘客在这种情况下都是啥反应,为啥每个人的反应会不一样呢?

03

巴苏在印度官场待了两年半。这两年半没有白干,他对政策设计、政策制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巴苏讲到,经济政策设计就像在众人围观下造飞机。正常情况下,造飞机都是工程师们和技术工人的事情。工程师画图纸,指导技术工人生产零部件、组装装配。你只需要去坐飞机,不需要知道飞机是怎么造出来的。但是经济政策的设计不一样,好比是在很多人围观的情况下造飞机。想象一下,工程师的后面站了很多人,七嘴八舌地告诉工程师,你应该这么做,你应该那么做——这架飞机还能造出来吗?造出来的飞机还能起飞吗?

为什么我们不像造飞机一样,让专家自己来设计经济政策呢?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专家也是人,他们会有自己的个人利益,决策中也会掺杂个人利益。其实不是的,真正的问题是专家也不懂。

巴苏讲道:“有一件事专家心知肚明,而普通人并不了解,那就是专家知道的东西没有普通人想象的那么多。”他说,专家们选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方式并不比鸟儿选择筑巢地点的方式高明多少”。

就拿通货膨胀来说吧。很多人都知道通货膨胀有害,但为什么通货膨胀有害呢?恶性通货膨胀当然是一场经济灾难,但在现代社会中,恶性通货膨胀很少出现。那么,温和的通货膨胀能不能被接受呢?专家们一直争执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

还有,什么是通货膨胀?你必须要测量出来一般物价水平,才能讲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怎么去测量?用什么指标?发达国家的指标,拿到发展中国家,还能不能用?这都是悬而未决的难题。

再者,如果通货膨胀起来了,怎么去治理?教科书里讲得很简单:提高利率,就能紧抽银根。但是,也不一定。2009年到2011年,土耳其经历了数次通货膨胀。2010年4月同比通胀率达到10.2%。然而,考虑到当时欧美国家的利率处于零利率的特殊情况,土耳其央行采取了反常规的做法,开始下调回购利率,目的是引导整体利率下行。从2010年4月开始,土耳其通胀率一路下行,而在2011年第一季度,土耳其以10.1%的增长率高居20国集团之首。

04

这是说专家不明白,但还有很多时候是大众太明白。也就是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就是政府和公众之间的博弈。在巴苏这本书里面,经常能看到他用博弈论的分析框架来讨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举一个例子来讲。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粮食问题很重要。怎么样才能够保证让穷人用低价买到粮食?首先,政府要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其次,政府要用低价把粮食卖给穷人。

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政府应该开仓放粮。但是,这样的政策很可能事与愿违。如果政府卖粮的价格太低,就会有很多人从政府那里买到粮食,反手又卖给政府,这就便宜了那些投机倒把分子,并没有真正帮到穷人。

所以,很多善良的意图,到最后会产生糟糕的结果。

那怎么办?巴苏讲道,政府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想去做微观的事。其实,越是微观的事,政府越做不好,因为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应该创建一个良性的宏观经济环境,然后就让大家各自干各自的事。

05

经济学家最喜欢争论政府到底有用没用。It depends。做得好,政府可能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做得不好,政府自己可能就是个问题。

举个例子。政府要不要扶植民营企业投资?在大部分情况下是不需要的,有了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企业家们自己就能找到投资机会。但也有例外。有些投资,比如基础设施投资或是基础研发工作,企业是不愿意干的,因为风险高、周期长、收益不确定。那怎么办?政府可以提供担保,这就能起到保底的作用,给了民间投资一种信心,那民营企业就更愿意增加投资。有一种说法是,发展高科技要依靠市场经济,这种说法很可能是片面的。市场经济去做已经很成熟的低科技,自然得心应手,但要让市场经济自己去做高科技,就要难很多。运气好了,能捣鼓出来ChatGPT。运气不好,市场经济的高科技投资会血本无归。

当然,这个案例也会有争议。有人会说,政府的担保会带来腐败和不公平竞争。也有人坚持认为,只要是政府投资,就会挤出私人部门的投资。那我们再看一个几乎不会有争议的案例。开车上路,到底是走马路左边,还是走马路右边?其实都可以,但必须得选一个方案,大家一起遵从,否则马路上各开各的,就乱套了。这时候,政府就能提供一个“聚焦点”。英国选择靠左走,法国选择靠右走。只要有了这个“聚焦点”,就解决了令人头疼的协调问题。

06

我觉得这本书里面最有意思的部分是讲印度的经济增长。你可以当成印度经济简史来读。

如果你对宏观感兴趣,我推荐你看巴苏讲通货膨胀、财政和汇率的部分。他更多地讲的是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麻烦。

本书还讲到了不少公共经济政策,比如如何解决粮食问题,如何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如何改善投资环境。有很多案例,也充满了睿智的点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何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何帆,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