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被击穿 张兰拖欠“CVC”9.8亿元人民币是被“资本算计”?

蔡越坤2023-03-21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一份海外法院的判决书将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推上风口浪尖。

近日,根据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公布的判决书披露,张兰仍拖欠欧洲私募股权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以下简称“CVC”)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其利息。此外,张兰海外家族信托被击穿,其用家族信托资金购入的一套纽约公寓也即将被执行还款的相关消息,引起国内高净值人士的广泛关注。

3月18日,张兰在其抖音直播间公开回应,欠债是被资本算计了,“我没有算计别人,这说明我做得好,猪养肥了,狼就来了。是CVC基金欠我的,我没欠任何人”。

让张兰直呼“被资本算计”的背后,又有何隐情?3月21日,张兰在与凤凰网财经对话的直播中解释称,当初设立信托的时候特别麻烦,要改签字人,但银行一拖就三个月。这个时候受益人想买一点什么东西,比如买一个房,银行就说必须你来签这个字。而当时自己也不懂这些专业的东西,就按照银行的要求做了。

消息一经传出,因风险隔离功能而备受高净值客户青睐的家族信托,其资产保护功能受到质疑。张兰所设立的境外家族信托为什么被击穿?境内家族信托是否也存在被击穿的可能?家族信托用于资产的风险隔离功能究竟靠不靠谱?这些问题也引起了高净值人士的关注。

家族信托被击穿

2022年3月3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公布了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Company Limited(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与张兰的民事诉讼判决书,判决张兰及其公司名下所有的纽约西53街20号,39A公寓出售所得归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所有。而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实际上是CVC为了收购俏江南成立的,判决书还透露张兰在2019年与CVC的诉讼中败诉,共欠对方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其利息。

而除了获取出手纽约公寓的资金,CVC为追讨欠款还牵涉了张兰所设立的离案家族信托。2014年,张兰的家族信托壳公司Success Elegant Trading Limited 成立,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离岸信托The Success Elegant Trust,受益人为汪小菲及其子女,托管人为亚洲信托(AsiaTrust Limited)。上述张兰在纽约的公寓也正是由该笔家族信托基金所购入。

根据新加坡高等法院2022年11月公布的判决,法院同意张兰的债权人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Company Limited提出的向张兰设立的家族信托项下银行账户任命接管人的申请。

同时,法院在该判决中明确了张兰所设立家族信托项下资金的实际权利人为张兰,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Company Limited作为张兰的债权人有权对该等资金进行追索。

尽管张兰设立离案家族信托的时间为2014年,但是按照此次判决,其所设立的离岸信托却未起到资产隔离的作用。

也就是说,新加坡高等法院认定,家族信托财产是张兰的个人财产,因此张兰的债权人CVC可以申请对这笔资金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

3月21日,张兰在上述直播时透露,家族信托被击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时自己聘的国际律师写的一封信,这封信是最致命的。其实自己在香港已经打赢官司了。但是在新加坡,财务接管人是新加坡人,他一直在出具假证、伪证,想尽一切办法找证据击穿。最后这个律师的这封信很致命。

张兰在上述直播中否认了成立家族信托是为了“规避风险”“转移资产”的说法。“我要有那个规避风险的意识,就不会这么做事了。”张兰说。

张兰透露,有一年自己去欧洲上课,课堂有一个外国人讲了一个案例让自己印象深刻。当时那个人说,一定要设立信托,信托的意义是什么呢?是企业想常青,是一代代传承。那个人举的案例是希尔顿饭店,希尔顿之所以能到第四代接班传承,正是因为家族信托,一个月或者一年只能拿200万,他们要请最优的CEO来管理这个企业。

张兰表示,这对自己启发很大,“我想人匆匆百年,世界级的品牌应该有传承。他们拿我的股权对价时只给了一部分的时候,我就马上想到了这一点,我说要设立一个信托,让它代代相传,把企业代代相传,是这样一个想法。”

张兰回应将继续上诉

“跟CVC的博弈还没完。”张兰3月21日在直播中直言。

对于被CVC“追债”一事,张兰表示,自己将会再次向法院上诉,继续把官司打下去,证据准备得非常充足,目前已经递交了材料。

“这7年下来,我感觉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还是弱势群体,尤其是司法等方面。我也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吸取我这个惨痛的教训。”张兰说。

张兰称,当年俏江南去香港上市,需要有基石投资人,当时投行也推荐了100多个基石投资人,其中就包括CVC。后来之所以选择了CVC,是因为CVC比其他基石投资人更激进,他们亲自到公司拜访,打动了整个团队。而且CVC是欧洲老牌私募基金,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自己相信CVC是老牌私募基金,它的总部没有问题,但是亚太地区业务出了问题,因为现在它的整个亚太地区投资业务基本上都退出了。“CVC几乎血洗了亚太地区企业,就如同血洗俏江南一样。”张兰说到。

关于张兰与CVC的纠葛,要追溯至俏江南上市失败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张兰于1958年出生在北京。早年留学加拿大,1991年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2000年创办了俏江南品牌餐厅,大获成功。

2008年,鼎晖创投向俏江南注资约2亿元人民币,占其10.526%的股权。鼎晖创投入股时,投资条款中设有“对赌协议”:如果非鼎晖创投方面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年底上市,那么鼎晖创投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

2012年底是俏江南与鼎晖创投约定上市的最后期限,俏江南失约。2013年初,俏江南表示已通过了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最终上市未果。由于俏江南当初和鼎晖创投签了对赌协定,鼎晖要求张兰回购股份。此时,CVC出现了。

2014年,CVC宣布正式入主俏江南,斥资近3亿美金,成为其最大股东。然而,后期因为俏江南业绩下滑以及股权纠纷等原因,CVC基金与张兰矛盾不断升级,双方打起了官司。2019年4月,张兰在与CVC的诉讼中败诉,被判决支付CVC基金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其利息。

不过,张兰在上述直播中透露,在和CVC在谈合作的过程中,CVC一直想尽办法拖延俏江南上市的步伐,说是要尽调。当时CVC请了四大中的三大会计师事务所来尽调,还请了贝恩咨询。整个尽调过程大概花了3600万美金的费用。CVC花费巨额资金对俏江南进行尽调,一直在拖延俏江南上市,把俏江南拖到失去了上市的机会。

对于张兰回应与CVC合作等事项,3月21日,记者通过邮件向CVC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海外家族信托风险几何

家族信托是一种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以实现富人的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其优势之一在于委托人可以借助信托资产的独立性来隔离风险,因此可以避免委托人由于企业经营风险、婚姻风险等出现的家族财产分割问题。家族信托也因其风险隔离功能而备受高净值客户群体青睐。

张兰设立的家族信托被击穿的消息,引起高净值客户对于家族信托能否用于资产的风险隔离功能等的质疑。

上海瀛泰(临港新片区)律师事务所翁冠星律师分析,本次张兰女士涉争信托计划被司法机关的穿透的根本原因,即独立性不够。张兰多次指示直接处分信托计划中的两个银行账户中的资产的行为,使得新加坡高等法院在判决中认定了张兰所设立的家族信托项下资金的实际权利人仍然为张兰本人,因此甜蜜生活公司作为张兰的债权人有权对该等资金进行追索。通过该判决,张兰设立的家族信托被击穿,该家族信托项下资金被认定为张兰个人财产,张兰的债权人可申请法院对该等资金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

金杜律师事务所也发文提示称,家族信托是由委托人基于一定的目的将其家族财产所有权转移给受托人,使受托人依照信托文件为家族信托的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或处分信托财产的行为。传统家族信托的管理权由受托人行使,尽管近年来保留权利信托制度的发展为委托人可以在一定限度内保留和行使信托财产管理权提供了空间,但委托人行使信托财产管理权仍应符合信托文件对权利行使的规范,尤其注意保证受托人等法定或约定的主体按照信托文件的规定参与相关流程。如委托人“独揽”信托财产的实际控制权,受托人在信托管理中完全缺位,对于信托资产分配给非信托受益人也不进行限制或提出异议,就很可能造成“信托财产”被认定为仍是委托人的个人财产而面临被强制执行的风险。

什么情况下家族信托会被“击穿”?金杜律师事务所发文表示,合法设立的家族信托具有与委托人个人债务风险隔离的功能,但家族信托如果存在无效或可撤销情形,则置入家族信托的资产可能被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判决/裁决返回至委托人个人名下,成为可以被强制执行的委托人的个人财产,或者信托财产本身被认定为委托人的个人财产,也就无法起到债务风险隔离的功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