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LVMH集团掌门人首登世界首富;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回应美国证监会起诉:缺乏依据;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午间要闻2023-03-23 12:31

事件关注

【教育部: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人数比上年增长5.61%】教育部3月23日召开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2022年,全国共招收研究生124.25万人,比上年增长5.61%。其中,招收博士生13.90万人,硕士生110.35万人。在学研究生365.36万人,比上年增长9.64%。其中,在学博士生55.61万人,在学硕士生309.75万人。(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信部:1-2月通信业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03亿元 同比增长7.9%】3月23日,工信部发布2023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1—2月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03亿元,同比增长7.9%。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7%。1-2月份,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运行平稳。电信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稳步增长,云计算等新兴业务拉动作用持续增强;5G、千兆光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网络连接终端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工信部网站)

【美加召回部分雀巢品牌婴儿配方奶粉 海关总署发布消费提示】3月17、18日,美国食药局(FDA)、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陆续发布召回通知,美国百利高公司(Perrigo Company plc)召回疑受克罗诺杆菌污染的雀巢品牌婴儿配方奶粉。经海关核查,上述产品没有对中国市场销售,暂未发现涉事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情况。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上述批次的婴儿配方奶粉;如有任何方式(如:赠予、携带)获得相关批次婴儿配方奶粉的,请立即停止食用,与原获取渠道联系退货事宜。(海关总署网站)

【胡润全球富豪榜:LVMH集团掌门人首登世界首富】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财富榜》。榜单显示,全球共有31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的3381位减少了269人(8%),但仍高于2020年疫情前的水平,且比十年前翻了一番。中国虽然减少了164位,仍以96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领跑全球。LVMH集团掌门人、74岁的伯纳德·阿诺特上升两位,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财富增长3300亿元,至1.35万亿元人民币。埃隆·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胡润百富网)

大公司

【百度回应文心一言文生图质疑:能力来自跨模态大模型,数据使用符合行业惯例】3月23日,百度方面表示,文心一言完全是百度自研的大语言模型,文生图能力来自文心跨模态大模型ERNIE-ViLG,“在大模型训练中,我们使用的是互联网公开数据,符合行业惯例。大家也会从接下来文生图能力的快速调优迭代,看到百度的自研实力。”据悉,近日有网友通过对文心一言的测试,对文心一言提出质疑。有博主在微博发文称,百度的人工智能,是将中文句子机翻成英语单词,用国外开源的人工智能Stable Diffusion生成图片,然后将其返给用户。(澎湃新闻)

【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回应美国证监会起诉:缺乏依据,其数字资产监管框架尚不成熟】波场(Tron)创始人、火必(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孙宇晨(Justin Sun)3月23日在推特发文称,他认为美国证监会(SEC)对其本人及旗下三家公司的起诉状“缺乏依据”,“我们将继续建立最去中心化的金融系统”。美国SEC3月22日向纽约曼哈顿地区法院提交诉状,宣布对孙宇晨及其旗下公司Tron Foundation、BitTorrent Foundation和Rainberry(前身为BitTorrent)提出指控,指控其出售未注册的Tronix代币和另一种加密证券BitTorrent,并欺骗性地操纵该平台原生代币Tronix的二级市场。(界面新闻)

【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新进展:测试司机人数增加到200人以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当前拥有67辆测试汽车和201名注册司机,这家科技巨头正通过这些车辆和司机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自2021年以来,苹果公司的车队汽车数量没有变化,但司机的数量却在增加。数据显示,自2023年1月以来,苹果公司的授权司机已从196人增加到201人,车辆的数量则一直稳定在67辆。(科创板日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12% 芯片股大涨】3月23日,三大指数小幅低开后维持震荡,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2%,报3265.26点,深证成指涨0.41%,创业板指涨0.12%。盘面上,芯片股大涨,芯原股份-U涨近18%,景嘉微涨超12%,另外,白酒、ChatGPT概念板块以及电气仪表、煤炭、建筑等行业板块走强;一体压铸、供销社等概念板块以及酒店餐饮、房地产、传媒等行业板块走弱。两市近3500只个股下跌,半日成交额逾6000亿。 

【ChatGPT相关股票走强】拓尔思(300229)涨超10%,科大讯飞(002230)、浪潮信息(000977)、岭南股份(002717)等跟涨。 

【6G概念拉升】中国卫通(601698)涨超6%,中国卫星(600118)、中国电信(601728)、三维通信(002115)等跟涨。

【传媒股走弱】新华网(603888)跌停,百纳千成(300291)、引力传媒(603598)、光线传媒(300251)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为了实现最大就业及让通货膨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委员会决定加息。这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未来的加息并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相关数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