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爆雷”促大量海外华人资金流入香港?香港银行业人士称“没有感觉到”

老盈盈2023-03-23 15: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期,随着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和瑞士信贷被瑞银集团折价收购事件的爆发,市场上不断有“海外华人资金大量转入香港或者新加坡”的消息传出。比如,有网络信息称,“一月内,仅华人资产已从美国和瑞士分别转出760亿美元和1650亿美元,世界富豪纷纷抛弃瑞士银行,尤其是中国客户,已有几百万中国富豪抛弃了瑞士某银行账户,香港、新加坡成为最理想的存款地,连带着加拿大和澳洲也分到了一杯羹。一场超过2400亿美元规模的华人资产大搬迁。”

3月22日傍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回应媒体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经常处理不同商业活动所引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金管局会与金融业界及其他相关方保持紧密联系,推动香港金融市场持续发展。

“没有感觉到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

欧美银行出现危机后,中国富豪是不是会更倾向于稳健运营的亚洲银行?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多位香港及新加坡银行金融业人士了解情况。一位驻香港的国有控股银行的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客户部门没有感觉到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另一位在香港已工作多年的资深金融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其个人没有发现太多蛛丝马迹。另有一些总部位于新加坡和香港的银行人士则向记者回应称,“涉及客户隐私,不方便透露客户情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官网公布的存款数据目前只显示1月份的统计数据。统计数字显示,2023年1月份,香港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上升1.3%,其中港元存款上升2.4%,外币存款上升0.2%,人民币存款上升0.2%。因为硅谷银行和瑞信事件发生在3月,考虑到银行的存款数据存在时滞,可能还需要等待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从官方数据验证是否有大量存款流入香港的说法。

上述资深金融人士认为,接下来可能会有小部分资金回流香港,但相比起香港,新加坡更有机会,因为这些中国富豪考虑更多的是安全性,他们还是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财富有多少。但也会有小部分人不是很注重资产配置多元化和隐秘性,至少在短期内可能会为了避开欧美银行风险,选择回流香港,但这些占比不会很高。

该人士同时表示,相比起亚洲其它地区,从文化、语言、便利性、整体金融服务生态等方面考虑,新加坡和香港还是亚洲首选。

另有市场消息称,香港的银行员工因为近期业务太繁忙,存款的人太多,他们已经停止了休假。但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此说法目前看来与“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没有太多相关性,主要还是因为香港自2月初全面撤销新冠疫情相关入境防控措施后,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为了配合全面通关后服务需求的上升,有香港银行试行一星期 7天营业。

例如香港汇丰银行近期即表示,旗下三家分行将率先试行一星期7天营业,会由2023年3月25日开始,在周末的额外营业时段为预约客户提供服务。该三家分行将于星期六延长服务时间至下午5时,并于星期日下午2时至5时营业。此外,该行除加强员工培训外,亦会通过适时调配人手和招聘,将服务内地客户的国际银行业务及保险相关团队的规模扩大四成。

汇丰香港区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分销主管彭淑贞表示,这样的安排主要是因为看到使用汇丰分行服务的海外港人或非本地居民都显著增加,2月份汇丰香港录得的新增非本地居民客户人数,已恢复至2019年上半年的每月平均数。自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2月份到访分行的非本地居民日均数量较1月的平均数上升逾1倍,主要为内地客户带动;客户服务中心接获查询开户的个案为1月的两倍,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银行服务需求殷切。

欧美银行风险事件扰动市场情绪

据记者了解,瑞士信贷在香港也有部分业务。3月20日,香港金管局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在香港的业务包括一家受金管局监管的瑞士信贷香港分行,以及两家受证监会监管的持牌法团,所有公司当天都将照常营业。客户可以继续通过该分行存取款及使用瑞士信贷提供的交易服务买卖香港股票和衍生产品。

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资产约为100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业总资产少于0.5%。香港金管局表示,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资本及流动性状况充裕。2022年底本地注册认可机构的总资本比率为20.1%,远高于8%的国际最低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金融体系承压背景下,香港流动性一度收紧。3月21日,港元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飙升253个基点至4.14%,1个月Hibor上涨51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上涨。

上述金融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利率上升是资金紧张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恐慌情绪的变化,与美联储后续货币政策考虑也有关系,但很难从利率上升判断海外资金的流入流出。

面值约160亿瑞郎(约合172亿美元)瑞信AT1债券(银行补充一级资本金债券)被“强制清零”,引起市场极大不满,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根据巴塞尔协议III对银行资本清偿顺序的相关规定,最先被清偿的资本为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其次为AT1债券。但在此次瑞银收购瑞信过程中,清偿顺序靠前的普通股东权益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但相对更加安全的AT1债券却反而被全额减记,与巴塞尔协议III的清偿顺序相悖,这引发了债券持有人的恐慌情绪。

3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进一步就债权人顺序回应称,《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为香港的处置机制建立法律依据,条例下股东和债权人在处置程序中承担损失有明确顺序。

在处置程序中,金融机构所发行的资本票据(包括核心股权资本、额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票据)持有人,应预期按照清盘情景所享有的优先次序处理。因此,股东会首先承担损失,其后是额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票据的持有人。

美东时间2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3月23日,香港金管局跟随美国加息步伐,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25%。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美欧银行风险事件仍对市场情绪产生扰动,资产价格仍在“风险+降息”与“通胀+加息”预期摇摆下大幅波动,预计当风险情绪逐步释放后,未来全球资产定价逻辑仍会重新回归基本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