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暴跌61.4%后 小米要“规模与利润并重”

钱玉娟2023-03-25 1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24日晚港股收盘后,小米集团(01810)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全年总收入为2800.4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4.7%;经调整净利润为85亿元,与上一年该指标高达220亿元相比,同比暴跌61.4%。

对于上述经营数据,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首次出席电话会并解释称,小米面对了宏观经济下行,全球通胀加剧,消费需求受到严重影响等诸多外部环境挑战。

西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刚则从会计科目分析,小米经调整净利润暴跌背后,研发开支增加了23%,销售费用及行政开支也都略有增加。2022年小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16亿元,这个指标在此前一年却是盈利81亿元。

另从小米的业务板块收入情况看,除互联网服务收入微涨之外,其余各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收入下滑。其中,“智能手机无论是按收入金额,还是出货量,同比均下降约两成。”张刚认为,这成为拖累小米整体业绩的主因。

手机出货仍有下行危机

财报显示,小米全年由智能手机业务创造的收入达1672亿元,规模虽超公司全年总收入的半壁江山,但相较前一年同比减少了19.9%。

收入减少与手机出货量严重下滑脱不开关系。电话会上,卢伟冰给出了一组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盘同比下滑12%,是近9年来的最低点,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14%,也创下近10年来的最低点,跌回3亿台出货量之下。

卢伟冰补充说,小米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5亿台,稳定保持在第三位置。对此,一位富途投研人士分析,“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已经处于周期底部。”当前市场消费远未复苏,小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仍有下行危机。

上述富途投研人士建议,关注市场的拐点何时出现,“如果需求回暖,将驱动周期向上,利好小米。”他看好小米的一大优势,“全球相对庞大的硬件安装基数,以及小米生态的运营和打造。”

财报显示,2022年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实现了同比增长35.8%,达5.89亿台。不过,张刚注意到,小米AIoT业务板块在2022年的收入同比减少6.1%,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收入同比减少13.3%,只有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0.4%。

上述富途投研人士觉得,保持硬件产品的竞争力和生态建设,之于小米同样重要,“这些与手机核心业务板块的策略发展并不会互相矛盾。”

高端化小米要“走出去”

“厂商依托中低端走量,赚钱很辛苦。”一位手机产业链上游人士指出,手机厂商集中冲高端,多在考量利润获取。

卢伟冰介绍,小米在2022年第四季度,拿下了中国大陆市场3000元-4000元价格段的市场份额第一。另有数据显示,在这一季度,小米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超14%。

据悉,小米智能手机的ASP已经连年上涨,在2022年达到1111元。卢伟冰觉得,小米摸索高端化,在软硬件协同和影像等战略上的升级,在2022年下半年着重体现,特别是12S Ultra、折叠屏旗舰MIX Fold2以及年底发布的小米13系列。当然,ASP得以上涨,与前两款高端机型在生命周期内保持的“高端稳价”策略紧密相关。

从小米集团财报看,2022年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中,75%来自于境外市场。上述产业链上游人士认为,海外实现“规模”靠的是小米中低端机型,真正“获利”的高端旗舰多在出货占比仅有25%的国内市场上。

“注重稳健经营,分化我们的战略市场。”卢伟冰在电话会上强调,小米会在全球的重点市场,推行品牌高端化。据悉,小米13系列国际版今年3月已经发售,其所代表的小米高端旗舰,能否在海外带来新的市场增量,值得关注。

2023年保持谨慎乐观

小米将高端化和折叠屏手机作为公司手机业务板块重点战略,富途投研人士表示认同,但他仍指出了手机行业创新不足,换机需求减弱的现实问题。“智能手机厂商若想冲出竞争重围,只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护城河,实现差异化优势。”

要实现品牌的高端化跃升,厂商需要发力技术创新。对此,卢伟冰也强调,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是小米的重心,据悉,小米2022年不仅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上投入达31亿元,还在技术研发上支出高达160亿元,研发创新投入5年复合增长率为38.4%。

展望未来5年,卢伟冰预计小米总研发支出会超1000亿元。另外他强调,小米要对2023年的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更聚焦提质增效,“强化风险管理,注重稳健经营。”

卢伟冰在分析的最后,简单带过一句“库存缓解”,小米手机的库存压力,曾是外界评定其业务发展健康与否的关键。上述富途投研人士指出,厂商的库存水位与产业链上游的存货、存货周转天数等因素挂钩,他通过数据跟踪小米获悉,自去年二季度提高去库存力度以来,小米的库存水平逐步下降。

“2022年,我们审慎进行库存管理,成效显著。”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世伟给出一组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小米整体库存金额为504亿元,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4.8%。

清库存这一执行动作带来的利好,在小米2022年年报的流动资产“存货”一栏中有所体现,该指标数据相较2021年减少了近20亿元。

谈及2022年,卢伟冰认为,是小米能力脱胎换骨的一年,如今“交卷”,展望2023年,小米仍要“穿越周期”。他说,“宏观环境会逐步转好,全面复苏仍需要一定时间。”

考虑到上述现实挑战,小米首次提出了“规模与利润并重”的经营思路,卢伟冰在电话会上频频强调,“稳健经营”,他希望通过提高小米内部效率,在执行层面将利润目标做到精细化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