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3.20—3.26)

种昂2023-03-26 16:17

1、山东省质量大会召开 以质量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的通报》,授予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和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学利等3名个人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宣读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名单的通报》,决定青岛市崂山区等10个县(市、区)为2022年度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授牌。

林武指出,建设质量强省,必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来谋划和布局,立足山东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要着眼强基固本,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升级;着眼绿色安全,加快推动农副产品质量升级;着眼扩量增效,加快推动服务业质量升级;着眼品质提升,加快推动工程质量升级;着眼普惠便捷,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质量升级。要着力强化质量强省建设的基础支撑,实施标准创新引领工程,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实施区域品牌培育工程,不断增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竞争力;实施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加快构建系统高效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实施企业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成熟度;实施质量共治共享工程,坚决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建设质量强省,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要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氛围营造,着力推进质量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以质量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周乃翔调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建设并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

3月20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起步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机遇、加压奋进,推动起步区建设尽快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随后,周乃翔在起步区管委会主持召开起步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他强调,当前,起步区已进入“成形起势”的关键时期,重点是抓好起步区的示范区建设。要聚焦提高示范区交通可达性、便捷度,进一步加密跨河通道,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畅通南北联系、内部联系,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要聚焦优化示范区生态环境,高水平谋划河道水网建设,加快实施太平水库等项目,推动生态廊道、公园绿地建设,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保护示范。要聚焦健全示范区公共服务配套,优化布局功能,高品质配备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要聚焦示范区产业谋划和导入,加大招引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聚焦推动工作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全力以赴开创起步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提示: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省的重大任务。山东省省长任济南起步区“组长”,“顶格推进”这一新区的发展。

3.山东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今年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万家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3月22日山东省科技厅就《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若干措施》在强化核心技术持续供给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聚焦省市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需求,建立关键技术攻关需求项目库,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在氢能、核能、合成生物、新型显示等新兴制造业领域探索有组织科研,加快开展新技术、新产品典型应用场景示范,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机制,2023年新培育100家左右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80家左右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施3000项左右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体系,推动科技型企业队伍群体量质齐升,力争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万家;鼓励国有企业建立研发投入增长机制和研发准备金制度,支持国有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国有企业建设科创基地。

提示: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

4.前2个月山东新增贷款超4700亿元

3月21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了2023年2月山东省信贷运行基本情况,本外币贷款增速提高,本外币存款同比多增。尤其是信贷方面,企业和居民信贷同步改善,人民币贷款增量高于去年同期,延续了“开门红”态势,显示出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2月末,山东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28924.2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年初提高0.6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4722.2亿元,同比多增1152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1468.5亿元,同比多增501.6亿元。

分币种看,人民币贷款余额126442亿元,较年初增加4701.6亿元,同比多增1281.8亿元,当月增加1346.2亿元,同比多增416.4亿元。外币贷款余额357.1亿美元,较年初增加3.6亿美元,同比少增23.6亿美元,当月增加8亿美元,同比少增1.4亿美元。

5.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3月26日在青岛开幕

3月26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开幕,将集中展示山东文化旅游业发展成果,面向全球展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魅力。开幕式上,将举行文旅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启动“旅游中国 美好生活——沿着黄河遇见海”全球推广活动。大会还将举办“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山东国际入境旅行商大会等论坛和会议,山东重点文旅项目也将在会议期间开展招商路演。

拉动文旅消费,政策、市场、人才,一个都不能少。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将出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清单,以及推进乡村旅游、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升级,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文旅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供给。

提示:消费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借力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良好契机,山东文旅产业发展正奔赴“春天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