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如何跨越中等技术陷阱

杜涛2023-03-26 16: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5日-27日,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召开。在“投资中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分组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说,纵观世界历史,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个经济体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从事基础科研的大学与机构;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把基础科研转化成应用技术的企业与机构,企业可以是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必须拥有支撑基础科研跟应用技术转化的金融体系。

何为中等技术陷阱?郑永年说,发展中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承接发达国家成熟产业的产能转移,但长期看,由于跨国公司始终将核心技术保留在母国,仅将成熟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也意味着,一旦成熟技术转移的红利被收割完毕,而发展中国家本土的企业又不能成功打开技术赶超的空间,其经济增长就会进入长期相对停滞的状态。

在郑永年看来,无论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如何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高质量发展不应追求单纯的GDP增长,因为无效投资带来的GDP增长不见得可以带来国民财富。为追求增进国民财富的GDP增长,科学技术就非常重要,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科技还是第一生产力。”

为促进科技发展,郑永年认为,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之外,还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有助于推动内循环的进一步发展。

对此,郑永年讲述了自己的一次访问经历,在跟浙江省商务代表团去西北一个省份访问的过程中,他发现两个省之间的谈判甚至比两个国家的谈判都困难,谈判面临多重行政阻隔。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统筹发展做得不错。但回看粤港澳大湾区,同一个省份的一些城市的统筹发展还比较欠缺。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扩大制度性开放等层面,政策层面已有诸多部署,接下来更需要落实到基层层面。”郑永年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