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成股份2022年净利润1.07亿元,大农业生态闭环已经形成

资讯2023-03-27 06:49

3月25日福成股份发布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5.34%和28.62%;在业务总规模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下,福成股份的本业亮出真招,生产犊牛成为突破点,出售犊牛5,389头,使经营性现金性流同比提升一倍,至1.04亿元。报告期末福成股份有息负债为零,资产负债率由2021年19.41%下降至13.32%,目前公司在手现金储备7亿元,2023年将购入2万头活牛,以及用于生态农业、预制菜的产业链基础性建设。

从流动性旺盛的高速度、粗放式发展,到细水长流的稳建、高质量发展,一个回归生意本质的转型,已经在各行各业形成明显的趋势。

经过环境的绿色低碳治理,以及土地流转分置的“合作社”机制,到高质量农田的积累等系统的梳理与安排,“大农业”的蓝图已初具轮廓:在2023年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和“加快发展设施农业”。

作为农业与食品行业的老牌劲旅福成股份,2021年成立农业合作社,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以“基础性消费”为核,业务从生态农业,到肉牛育种、养殖,再到食品制造加工,和连锁餐饮,实现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打造绿色安全健康饮食产业链,形成“种植+肉牛养殖+屠宰+食品加工+餐饮”一体化业务产业链。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严密的闭环:从田间到餐桌的饮食产业,环环相扣,彼此呼应,既有效控制了成本,又从根本上保证了产品品质。

这样清晰的战略构架,是福成股份经过一系列的探索与研判之后,最终锚定的“生态闭环”。

单体存栏量为目前国内领先水平

在福成股份的看家本领“养牛”事业上,从制度、资金、人才、组织等层面,都在保障这一传统基因,正在成为福成股份未来航道的主动力。

2022年,福成股份全面完成燕郊西吴养牛场北区和南区的改扩建工程,建设工厂化集约养殖基地,容纳存栏活牛的规模超过1万头。通过扩大工厂化集约养殖基地规模、充分利用可开发空闲土地建设活牛育种养殖设施及多年肉牛养殖经验等,福成肉牛育种养殖屠宰业务实现高水平恢复。至报告期末已生产犊牛6,941头,肉牛育种养殖业务实现毛利润5,180.88万元。

报告期内,自2021年恢复肉牛育种养殖屠宰业务以来,已累计投资超过4.1亿元,其中养牛场建设投资约2亿元、采购活牛开支约2.0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采购西门塔尔牛9,901头,生产犊牛6,941头,出售犊牛5,389头,存栏活牛10,446头。

至2022年期末,福成股份肉牛工厂化集约养殖基地已成为全国牛场单体面积翘楚,单体存栏量为目前国内前沿领先水平,简单说就是一个牛圈里,养了一万头牛。

在2023年,预计公司将斥资6.5亿,购入2万头活牛。

以农为本,以农为实,是福成股份的初衷。福成股份创始人李福成,以养牛起家,凭借独到而稳定的养牛技艺,被评为“全国养牛状元”。从生牛选种、育种、加工、烹饪等环节都有着数十年丰富的实战经验。

凭借着独门秘技,“福成”牌牛肉早在2008年就获得“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商”中的“优秀供应商”称号。

食品加工业务的“内部蝶变”

2022年报告期内,食品加工业务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为7.49亿元和6.14亿元,毛利润率18.02%。福成食品加工业务包括牛肉、羊肉、肉食品、速食品(预制菜)、乳制品和益生菌粉等。

预制菜,成为众所周知的热点。随着4G/5G通信技术应用和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深入各领域,餐饮行业成为线上互联网连接线下的最大入口,移动互联网给餐饮服务经营带来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福成于2007年进入预制菜领域,已确立“福成”、“鲜到家”和“大师菜”三大系列,“福成鲜到家京东自营旗舰店”多款预制菜产品热销,部分产品进入“京东金榜-方便菜金榜”。

年报显示,2022年福成股份对于食品加工的管理予以重新梳理:食品分公司和肉制品分公司,在组织、人员和产品均存在较大重叠。在经过了细致的摸排、清理之后,实施了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和生产统一的积极管理举措,合并精简职能相同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制订新的薪酬和激励政策。

内部的蝶变,来自于外部的驱动。来自于B端及C端强劲的需求,使得福成治理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效率提升,旨在为适应市场的需求。福成已与盒马鲜生、东方豪客、西贝、味多美、航空食品等众多优质客户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

预制菜方兴未艾,未来可期。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96亿元,估计到2025年将突破9,000亿元。作为京津冀预制菜领先企业,福成股份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大农业的实力与潜力

来自福成生态农业的产业链布局,已迈开实质性步伐。福成投资集团控股的三河市兴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立四家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已从三河市及周边村镇流转两万多亩农业集团土地经营权,用于扩大生态农业种植,开展规模化机械化农业种植;投资已达1.6亿元。

一个自循环的产业型态已浮出水面:生态农业的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品麦麸,成为食品原料与肉牛育种饲料,而成品肉牛成为预制菜及食品加工的原料,业态协同、降本增效的绿色通道。

大规模机械化自动化农业生产种植降低成本、提高土地使用和生产效率,符合国家农业发展方向。产业间高度协同,同时又符合国家农业发展政策。

在国家提出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低碳经济目标,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下,生态农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福成合作社的大规模机械化、产业协同的架构,具有实在而可见的成长空间。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健康全产业链,同时为福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