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邵庄的桃花开了,花香里有个工业强镇

宋馥李2023-03-27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3月26日,在山东省青州市尧王山下,以“千年古城新崛起·春风十里桃花源”为主题的花朝节·尧王山桃花艺术节拉开帷幕。

三月是桃花盛开的季节,邵庄镇的万亩桃园,正迎来桃花争相吐蕊绽放的时节。山东省青州市政协主席王海华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明胜一起敲响锣鼓,宣告第一届青州花朝节精品节会暨首届尧王山桃花艺术节正式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327190217

花朝节·尧王山桃花艺术节拉开帷幕。  丁立瀛/摄

邵庄是山东半岛中部的一个古镇,南燕国都,田齐王陵都在镇域内,境内一座名山——峱(音挠)山,曾出现在中华典籍之中,《诗经》有云:“子之还兮,遭我乎峱之间兮。”

首届桃花艺术节不只赏花、拍照,也是一场公益性、民间性的乡村休闲花朝盛会。邵庄镇政府将大学生艺术节、中小学研学课堂开到田野山间,以艺术写生、诗词诵读、非遗市集、文创市集等艺术雅集的形式,呈现了一场热热闹闹的春天花会。甚至,一场以“桃花为媒”的相亲大会,也在桃园中同步展开,看谁能在这个时节交到“桃花运”。

青州是享誉全国的“东方花都”,依托良好的旅游景观资源和花卉文化资源,青州花朝节根据不同的花期,分别设置了梅花节、桃花节、流苏节等十个分节会,共为期三个月。设在邵庄镇的尧王山桃花艺术节,正是其中之一。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们,身着汉服在桃花中游走,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舞蹈《春三月》、民谣乐队《世外桃源》、古琴演奏《高山流水》、镇歌《最美的遇见》等一系列精彩节目陆续登台,舞者整齐划一,表演行云流水,优雅大气的演绎向观众传达着韵味悠长的真意。

微信图片_20230327180649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在桃园中信步。 田磊/摄

“乡村美学”看邵庄

远近各处的游客来到尧王山下,不止是为了桃花,邵庄镇的村庄壁画,也是一道艺术盛宴。

最近一年来,邵庄镇的一项中心工作是艺术创作,而这项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让村庄美不胜收。

同样是村庄绿化、墙面粉刷、闲散院落整理,怎么才能美出圈儿?经过专家建议,村落的墙壁成为了艺术家的“画布”,从2022年开始,这个齐文化古镇,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体创作:聘请了文学、书画、摄影艺术家参与创作“奔腾”北马、“七彩”西王、“古韵”东王、“印象王家辇”等齐文化艺术村。于是,一幅幅瑰丽的壁画、一条条隽永的巷子、一个个微型的公园在邵庄出现了。

迄今为止,邵庄已经绘制了齐文化和桃文化艺术主题墙绘3万余平方米、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乡村艺术标志景观百余处,昔日村落里的巷道,俨然成为了艺术长廊,吸引着游客们驻足、欣赏、留影。

此外,邵庄还邀请了园林设计、庭院装饰专家建设齐国古大门、齐国古币等标志性建筑,精心打造了“王家辇齐文化风情线”、“车马古道风情线”、“桃花源美丽乡村聚落”、“石鼓岭花园村庄”、“石羊新村和美乡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聚落群。

在乡村“空间美学”上了档次的同时,邵庄镇还整治提升村庄面貌,清理闲散园子、卫生死角和沟渠,拆除残垣断壁,新建道路花墙和花坛,新植红叶石楠、高杆月季等绿化苗木,将整个邵庄镇打造成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所在。

如今,古风古韵的壁画,让邵庄镇焕然一“旧”,成为年轻人打卡游玩的好去处,邵庄镇顺势在这里引进了文艺书屋“稷下书房”,书房设计古朴文艺,提供咖啡、下午茶、精美的小吃,成为远离城市喧闹的一方净土。漫步在邵庄镇,各个村落的艺术标志景观达30余处,栽植了冬青、小叶黄杨、紫叶李等绿化苗木20余万株,沿路则栽植了连翘、白皮松等绿化苗木10万株,形成了一条特色旅游观光大道。

微信图片_20230327193629

邵庄镇的艺术长廊。 

经过这样一番整治和扮美,如今村民们的一些不良习惯,诸如随意倾倒垃圾也彻底改掉了,因为谁也不好意思把优美的环境破坏了。

邵庄镇王家辇村是山东省省级传统村落,这个由众多石头垒砌成的古村落,村居多是由石条和石块垒砌而成,经过岁月的风霜,依然保持着古朴的风貌,村里的青石板路蜿蜒陡峭,农家院落顺着山势和坡道错落分布……几年前,邵庄镇政府大力度吸引民间资本介入,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修复传统院落5处、古井2眼、湾塘1处,整修石堰墙500余米,将一个山区古村落呈现在了眼前。如今,正期待着新的文旅资本前来,在这里大力开发乡间民宿。

邵庄镇拥有5个保存完好的省级传统村落,除了王家辇村,北薛古村、东峪古村等已完成规划。开发这些古村落的计划,还在不断修改和完善中。

桃花里的桃产业

邵庄镇是青州冬雪蜜桃的发源地,桃子久负盛名。

今年,借势青州花朝节·桃花艺术节的举办,邵庄镇意在提升尧王山周边片区十几个村的人居环境,这个片区曾是全镇人居环境最差的片区,借助桃花艺术节的举办,不仅为游人提供了游玩踏青的机会,也扩大了邵庄桃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齐文化和桃文化是邵庄镇的两张名片,桃文化背后自然有个桃产业。

邵庄地处山区与平原的结合部,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足,种植蜜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的冬雪蜜桃成熟极晚,每年11月中旬的小雪前后才成熟,因此桃子贮藏期长,肉质细嫩,含糖量高,在古镇广为栽植。邵庄镇现已建成万亩冬雪蜜桃基地1万多亩,年产量达 2500万公斤,曹家沟村千亩蜜桃示范园还是国家级水果标准园。

不过,尧王山下的桃农们虽然长期种植桃树,桃树却多为二十年以上的老树,桃子品种却长期单一,果农多数都是60岁以上老人,新技术接受能力差,管理水平上不去,桃子售价每斤只有1-3元,卖不上价,桃农们多少年来也仅能赚个温饱。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两年前,邵庄镇整合了农业、水利、乡村振兴等各个渠道的财政资金,集中优势扶持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从青州蜜桃资源中选育有代表性的品种,提高果品质量,解决目前品种杂乱无序的状态。

在邵庄成长起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青然农业,改变了这个状况,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绿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家公司以“农民合伙人”的制度,流转农民的土地,再让农户们代管桃树,让农户们在收益里分红。现在,青然农业流转土地3000余亩,建设了7个种植和育苗基地,是山东省集种植、育苗、冷链、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水果产业龙头企业。

2021年,青然农业的桃产量达到1000余吨,先后与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潍坊市农业科学院成立潍坊市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大会,把 “绿然金玉”“锦春”等优秀品种推向了全国,他们对接了一线城市的大型水果商超,在2021年全年零售、团购礼盒达180余万,桃子的均价在每斤6-20元之间。

青然农业董事长张志国告诉记者,因为种植方式比较先进,公司通过秸秆还田、有机肥的使用,使土壤得到了大大改善,建立起一套独特的青州蜜桃科研体系,桃子成了上档次的礼品桃。

邵庄的桃子当然不止用来吃,依托桃产业,邵庄招引了不少文创企业,开发出的艺术抱枕、蜜桃酒、桃木雕刻工艺品等,此次它们也在花朝节上做了展示,为邵庄的桃文化增添了内容。

邵庄的企业家们

在桃花节和桃产业背后,邵庄镇还是山东省的工业强镇,一批年轻的企业家们,撑起了邵庄古镇令人惊艳的实力。

峱山经济发展区就坐落于邵庄镇,在其54.64平方千米的园区里,汽车零部件、医疗防护及配套、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为主导的产业均已成形成了产业聚集。

根据统计,小小的邵庄镇,拥有了规模以上企业64家,2021年完成生产总值125.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其中包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隐形冠军”、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57家,培育引进了江淮汽车、英科医疗、中联水泥、东虹博凯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成为潍坊最具发展活力的工业强镇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327180719

桃花丛中的汉服秀。 丁立瀛/摄

邵庄镇党委书记、峱山现代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敬国最近一直在外招商引资,他告诉记者,峱山经济发展区里多数都是青州本土的企业,它们经过了十余年的积累,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而他的招商其实是“以商招商”,依托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集群,把产业链补足增强。

其实,峱山经济发展区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也不过十多年,但这些年,邵庄迅速培育了一批本土企业家,他们年富力强,对家乡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了积极进取的雄心。

例如,英科医疗是一家上市公司,主打产品是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防护服等,在三年疫情期间曾为各地生产了大量的医疗防护用品;山东华晶玻璃是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积极准备新三板挂牌,这家企业生产钢化玻璃和电加热中空钢化玻璃,如今已经走出国门,到美国设厂;而山东宇信铸业有限公司也是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形成了从冶炼高纯生铁、高端精密铸件生产、精深加工、装配到生产高档机床完整的闭环产业链。

2023年开年之后,邵庄镇政府成立了诸多产业联盟,有新材料产业联盟、钙业建材产业联盟,目的是让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学习,激发各自的创新活力。新材料产业联盟成立之后,很快就和青岛科技大学进行了技术合作,企业的人才需求也通过产业联盟与政府积极沟通,得到了暂时缓解。

桃花艺术节里,企业家们无心赏花,他们都在外奔跑,2023将是一个忙碌的年份,大家都想尽快走出三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邵庄镇的宇信产业园、峱山中外合作高技术产业园正在加快规划建设,建设更新一批基础设施,为已经入园和未来即将入园的新主人们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