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可持续性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发展融资报告的建议之一

杜涛2023-03-28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召开2023 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2023年年会有关情况,并发布两份年度旗舰报告。

其中一份年度报告为《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发展融资对亚洲经济的迅速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亚洲的发展融资面临诸多挑战,由于发达经济体财政和货币紧缩,2022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量明显下降,净流出40亿美元。许多亚洲经济体的财政空间有限,限制了公共部门对发展融资的支持。

此外,目前较多亚洲经济体的政策框架不足,难以推动产生可获得银行融资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发展融资参与者之间未形成合力,碎片化风险在逐步上升。

为此,《报告》为亚洲发展融资提出了八项建议,PPP为其中一项。《报告》指出,可持续性已成为亚洲PPP项目的一个重要主题,因此需要开启PPP项目的新篇章,采用ESG标准,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增加环境效益并提高项目的可融性。

《报告》在发展融资的公私伙伴关系框架中称,得益于不同发展中经济体的公司伙伴关系框架种类多样,2022年亚洲成为公私伙伴关系项目数量最多的地区;良好运作的PPP框架包括赋能环境、法律框架、制度安排和政府支持机制;亚洲PPP框架有三个发展趋势,分别是绿色基础设施、多边开发银行渗透和PPP信息披露。

《报告》在中国公私伙伴关系框架中表示,许多政府机构可能参与跨部门和省份的公私伙伴关系规划、批准和采购,而支持公私伙伴关系的体制框架尚未完全整合。无论是通过实践实操还是制定监管框架,公私伙伴关系都在不断推广和发展,部委和地方的大量指南和其他文件帮助公私伙伴关系落地,但是目前尚未有专门管理公私伙伴关系的条例出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