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马英九的返乡之旅为什么低调

王义伟2023-03-28 14:06

王义伟/文 3月27日下午,马英九一行抵达上海,开启他的第一次返乡之旅。

此次返乡之旅得以成行,实属不易。马英九在登机前对记者表示,他37岁时就开始负责处理两岸事务,今年73岁了,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等待久了一点。”

马英九的这次返乡之旅,是低调的。

这种低调,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

主观方面,马英九、国民党、蔡英文当局都希望低调。

马英九的低调是希望能够成行。因为他虽然熬过了出境管制期,但他到大陆还是要向蔡英文当局报备相关材料以供审查,蔡英文当局依然可以通过操纵相关规定、甚至在审查时采用技术手段拖延时间制造麻烦。为此,马英九采取的办法就是在行前宣布,不到北京这个有政治敏感度的城市,另外,在时间上选择清明这个传统节气返乡祭祖,让蔡英文当局有道义、人性方面的压力,不得不放行。

国民党希望马英九低调,一方面是担心民进党借题发挥,在两岸政策上抹红国民党。另一方面,也与2024年台湾大选的党内提名有关。

关于2024年的台湾大选,民进党方面的人选已经基本确定,如无意外,赖清德将出线。国民党方面,人选尚未确定,各路人马跃跃欲试、暗潮汹涌。其中一位意图参选者,就是上次大选高调出战、结果铩羽而归的郭台铭。马英九出发前往大陆的当天,郭台铭也出发前往美国。马英九在大陆12天,郭台铭在美国也是12天。两个人都是4月7日启程返台。这样的时间安排是不是巧合,外界无从知悉。但是,郭台铭有意再一次角逐台湾大选,迹象明显。郭台铭与马英九关系密切,也是公开的秘密。如果马英九通过大陆之行提高了声势,郭台铭在美国那边又得到了肯定,那么,郭台铭会不会影响、威胁到了国民党内部那些意图出线者,这里面的互动和影响就很复杂了。所以,国民党高层、包括一些特定人物,是希望马英九低调的。

蔡英文希望马英九低调,是担心马英九抢了自己的风头。马英九27日到大陆祭祖,两天之后的3月29日,蔡英文就要出境访问途径美国,并在美国展开一系列活动。两个人外出的时间如此之近,并且都具有高度的政治意涵,难免让蔡英文方面别有一番滋味。

事实上,台湾媒体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巧合”并有所点评。漫画家季青发布的漫画显示,马英九与蔡英文不约而同地拿起行囊,一个往东走,一个往西走,画面十分滑稽。时事评论家洛杉基则发表题为“双英往东走往西走”的评论,借这幅漫画展开进一步的分析。洛杉基认为,对这幅漫画最好的批注,就是5个字:“战争与和平”。

往东走的那位,是在“返国述职”,从她美国老板那边接受新的指令,告诉她如何将台湾带向战争第一线,何时可以进行“焦土政策”,何时可以撤离所有的独派官员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往西走的那位,是在返乡扫墓、慎终追远,告诉大陆人民:咱们都是华夏祖先的后人,相煎何太急?非得要互相毁灭才能解决兄弟之间的矛盾?相互毁灭以后,谁是鹬蚌相争的得利者?往东走的那位,到美国去演讲、领奖,努力争取个人的虚名,却对台海和平毫无贡献。她只想邀请更多美国政客来台湾访问,设法激怒对岸对台动武,顺了美国的意。往西走的那位即使在独派的抹红、1450绿网军的集体围剿之下,也要设法争取两岸和平。这两位领导人都是台湾人民用票选出来的,但是他们会给台湾人带来的结果却很不一样。

以上是主观原因,至于客观原因,非常简单:人走茶凉。马英九已经从台湾领导人位置上退下来7个年头了,政治影响力大不如前。此次大陆之行,只有在3月19日宣布行程时有很大的突然性,台湾媒体当作重大新闻进行报道。等到他3月27日抵达大陆,台湾媒体进行的就是常规性报道了。

3月27日下午4时21分,马英九搭乘的大陆国航CA196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步出舱门之后,马英九低头看着舷梯走了下来。这样一个正常的动作,也被有心人进行了另类解读:马英九步出舱门,低头一看,没有红地毯。

浦东机场确实没有为马英九铺上红地毯。但是,当他的脚踏上故土的那一刻,那种归属感,还有近百年来沧桑、厚重的历史背景,以及渊源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恐怕不是一个“低调”就能概括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