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管理层回应市场关切:强调“重为轻根”,地产风险今年或基本出清

老盈盈2023-03-28 14: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资产突破10万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8%;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8%......”这是招商银行2022年的“成绩单”。3月27日,招商银行管理层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针对未来发展目标、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风险等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做强重资本业务 做大轻资本业务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指出,对于未来的发展,招商银行需要加快模式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做大轻资本业务,追求轻重均衡,强调“重为轻根”,通过轻重均衡实现经营模式的领先。

商业银行的业务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消耗资本承担风险的表内重资本业务,赚的是净息差和资本利得,另一类则是不消耗资本不承担风险的表外轻资本业务,赚的是管理费和手续费。

近期,硅谷银行、瑞信银行等欧美银行风险事件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缪建民认为,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债券投资占了62%,而非利息收入占比仅26%。金融史上发生金融危机、出现系统性风险,往往都源于传统的重资本业务的风险。从银行经营角度来说,重资本业务容易引发风险,但轻资本业务即便是没有做好,也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根据财报数据,招行2022年净利息收入占比63.30%,非利息净收入占比36.70%,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

“重为轻根”,缪建民表示,对于银行发展而言,重资本业务是“根”、是基础。如果重资本业务做不好,轻资本业务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因此重资本业务要做强,而轻资本业务要做大,当前招行轻资本业务总体还不够大,占比还不够高,未来要继续加大财富管理和其他收费型业务的增长;通过进一步提升轻资本的业务比例,让招行的重资本业务和轻资本业务结构更加合理、让净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更加均衡。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净息差收窄这个长期的趋势,增强招商银行穿越周期的能力。“因为轻资本业务跟利差是没关系的,但是重资本业务与利率息息相关,一方面直接影响到净利息收入,一方面利率下行后资产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一方面要把控重资本业务的质量,另一方面要做大轻资本的业务,提升财富管理和其他手续费的收入,增强穿越周期的能力。”缪建民称。

财富管理业务强项在销售 短板在资管

在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消费低迷、外需持续走弱等多重冲击背景下,2022年,招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65.48亿元,同比下降0.62%;在非利息净收入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09.03亿元,同比下降14.28%。

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王良表示,在不同周期配置更加多元的产品,才能够实现财富管理收入的稳定。招商银行也在着力打造代销基金、保险、信托、理财、私募等方面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以满足客户的诉求,保持财富管理业绩的稳定。

在配置更加多元的财富管理产品的同时,王良表示,招商银行也在不同类型产品中主动选择与头部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持续壮大财富管理客群规模,招商银行目前理财客户规模占零售客户比例较小,一些理财客户配置的理财产品资金有限,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招商银行还将重视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既通过线上标准化产品服务大众客户,又要发挥线下优势,提供陪伴式、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此外,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出现了较快发展,招商银行也在积极布局,规模、增长速度也都呈现了非常好的态势。

缪建民表示,财富管理业务的规模短期来看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因为客户风险的偏好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波动的,所以市场好的时候,客户对高风险产品的需求越强,市场不好的时候,对于高风险产品的需求就弱。对招商银行而言,财富管理业务的强项在销售,这一点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受到很大影响,但短板在资管,而资管里基金强、理财弱,弱的方面下一步要补强。目前,招商银行乃至全行业要从商业银行摊余成本计量法转型到市场净值计量法,这个转型阵痛期需要几年左右时间。

地产业务风险今年或基本出清

受国内外经济放缓和部分房地产客户风险暴露的影响,2022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96%,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房地产风险,招行副行长朱江涛表示,2022年招行对公房地产贷款风险,可以用三升一降来概括:一是去年不良生成138亿元,跟2021年比,有较大幅度上升;二是母行口径的房地产行业不良率是3.99%,比年初上升2.6个百分点;三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拨备比例,是全行对公平均拨备比例的两倍以上,与年初相比也是上升的。四是一降,就是对公房地产贷款占对公贷款的比例是15.91%,比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

在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领域,朱江涛提到,招商银行理财投资余额是1135亿元,标品和非标各占50%,其中标品部分涉及到企业主体已经违约的余额是50亿元,已经按照中债估值在产品端的净值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非标部分目前分类都属于正常类的资产,代销余额业是322亿元,其中私行代销是285亿元、对公代销是37亿元,这个规模相当于峰值规模的10%左右,风险基本得到充分的释放。

展望2023年房地产不良生成情况,朱江涛表示,相较2022年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不过季度之间的生成不会那么均衡,主要原因是今年要集中处理内保外贷这一产品的风险,会形成季度之间的扰动,同时整个房地产的不良处置难度进一步加大,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今年房地产行业的不良率可能还会有所上升,但是生成会大幅下降,总体来讲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大概率在2023年会基本出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