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李保东: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

杜涛2023-03-28 14: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日程在海南博鳌举办,今年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 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

李保东表示,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政策,各自发展进程和相互间关系都出现了新变化。

不确定性也表现在一系列重大挑战上。李保东介绍,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同时,对于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和主张。博鳌亚洲论坛就是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就相关问题进行开放包容的讨论,共同探寻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年会的议题板块设计上,共设置了四个板块:“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主要考虑是可以更好地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李保东说,从《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可以看到,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但是也要看到,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地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李保东表示,从一定意义上讲,当前国际上的各种分歧和矛盾,主要就是源于不同的利益关系。而要真正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一些探讨和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