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领跑者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3-28 20:39

文/值得信赖新供应链课题组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网系主流的设备供应商,由国家电网控股,自成立以来二十余年间经过了多次收购与资产重组,一步步成为了国网电力设备制造的顶梁柱。现今,国电南瑞是以能源电力智能化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卓越的IT企业和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4.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42亿元,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作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控股公司,国电南瑞的研发费用超过同行数倍,是我国电力核心技术追赶国际企业的第一先锋,其电网自动化网络调度技术及特高压输电技术已成为国电南瑞占据市场份额的强大竞争力。同时,作为背靠国家电网的主流设备供应商,国电南瑞拥有国内最全的产品线,是国内体量最大的电力设备龙头。国电南瑞借助其技术及背景优势,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汽车充换电产品和设施的研发、设计、制造和建设的厂商之一。其研发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包含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机、充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充换电服务互动平台、充电站智能互动监控平台等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市政公交场站充电站、港口岸电等业务场景。根据国网的规划,未来四年将总共投资251亿元用于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年均63亿元,若国电南瑞保持14.5%的占比,中标的营收将在9.1亿元。目前在充电桩领域,国电南瑞已跻身国内充电桩运营及设备制造领域上流,与特锐德、星星充电并为“充电桩三强”。

一、发展环境分析

1.正逢国家密切部署“新基建”的战略发展机遇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3%。受电煤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多地出现结构性电力紧缺,国家高度重视并出台一系列能源电力保供措施,提升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保障能力。作为“新基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成为“稳民生”事业的重要基石。

在更为具体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最后一公里”,充电基建在未来几年将以迎来上升周期. 截至2021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环比增加3.44万台,同比增长66.4%。其中直流充电桩39.9万台、交流充电桩58.6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14台。从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3.27万台。据有关研究报告测算,2025年国内充电桩市场投资建设规模将达到187亿元,保持年30%的增长速度。

国家对新基建产业的顶层设计加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国电南瑞的充电桩业务部署提供了坚固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未来市场,让国电南瑞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2.形成了以电力供给为基础的产业生态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企业核心资源基础上的企业技术、产品、管理文化等的综合优势在市场上的反映,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易为竞争对手仿效、并能带来超额利润的独特能力。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若是能以原有核心竞争力为原点,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向四周发散出更多带有原竞争力色彩的新竞争力,一来能够大大提高企业更新发展的速度,二来也能够更加巩固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力。国电南瑞作为源自国家电力主管部门的直属科研机构,技术研发起步早,对行业理解深,同时背靠国家电网在全国全覆盖的电力线路,国电南瑞在研发新技术及构建能源互联网上相对其它电企有先决优势。正是借助以上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以先进的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及发达的电网资源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电网、发电、轨道交通、水利水务、市政公用、工矿等行业和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历经数十年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国电南瑞已形成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发电及水利环保四大业务板块。

——企业家的有力支持。冷俊于2019年4月至今,担任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长。冷俊历任电力自动化研究院电网研究所所长、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等职务,有着丰富的技术及管理背景。在任期间,他领导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加快了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布局和产业支撑。以冷俊先生为首的公司管理层提出,未来国电南瑞的发展战略将围绕“两大产业”、“三大市场”规划。“两大产业”是指构建核心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翼齐飞”产业格局。持续提升核心产业,聚焦能源互联网建设,瞄准“前端、高端、顶端”,持续巩固发展电网自动化、电力信息通信等优势核心领域,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打造引领能源互联网技术的核心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紧抓数字化转型,加强能源与信息融合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先进信息通信、功率半导体等新业务,打造公司新效益增长点和核心竞争新优势。“三大市场”指构建电网内、电网外和国际“协同并进”的市场格局。持续夯实电网内市场,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市场运作模式,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持续巩固 强大优势。加快发展电网外市场,紧跟政策变化、技术革新等发展动向,强化电网同源技术拓展,加大资源、资金及人员投入力度,加快实现更大突破。稳步拓展国际市场,动态调整海外营销服务网络布局,聚焦重点目标市场,筹划整体解决方案,加大市场化考核激励,加快提升国际业务竞争力。

——齐全的产品线。在产品线上,国电南瑞涉及大部分电网行业设备和系统,是国内产品线最全的企业,涵盖发、输、变、配、用、调度、信息通信等各领域,具备了全面支撑电网建设、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引领电力自动化技术发展方向的能力。而其它电网企业往往只在发电、变电或配电领域拥有产品。国电南瑞产品线齐全的这一优点无疑使国电南瑞提高了应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响应能力,保证了所承接大规模项目的建设质量,并可以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电网、发电、市政公用等行业和客户需求多样,产品按需定制,需要现场安装调试并长期提供技术支持、系统升级等后续服务。与国外系统和设备提供商相比,公司有行业内多年研发、设计、运行、服务积累的经验,并主导多项国内标准的制定,对国内客户运行习惯有深入的了解,在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及时提供迅速、灵活并且全面的服务。

——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作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控股公司,国电南瑞坚持科技创新战略,研发费用金额超过同行数倍,是我国一些电力核心技术追赶国际企业的第一先锋。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同源技术拓展,智能电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等高等级奖励。在智能电网领域,公司承担了诸多国家级科技项目攻关以及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任务,主导和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在新能源充电桩板块,虽然我国也有自主造出绝大多数器件的能力,但在核心的充电模块上,我国依然落后。充电模块的核心技术关键在于IGBT,即绝缘双极型晶体管,此项技术难度极大。按照不同的电压等级,高压IGBT可应用于特高压、轨交等,中压应用于工控、新能源汽车充电、光伏等,低压应用于汽车零部件、3C等。英飞凌、三菱、ABB在IGBT产品有垄断优势,ABB则主导了电网的大功率IGBT,国家电网必须要掌握IGBT的自主权,国产替代已经箭在弦上,IGBT未来5年的景气度将非常高。国电南瑞就承担了这项关键的任务。2018年,南瑞成功研制出1200伏/50安IGBT器件,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南瑞宣布与国家电网直属的科研单位联研院共同投资设立南瑞联研功率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攻克IGBT模块产业化项目,目前已经掌握了3300V/1500A压接式和焊接式IGBT器件成套的设计、制备等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通过与联研院合作,国电南瑞在1200V/1700V IGBT相关产品上已经开始试点,相信将更快实现核心IGBT的研制与产业化、批量化,到时将乘着国产替代与特高压、充电桩的东风释放大量利润。

——锐意创新的人才优势。公司坚持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以高端和紧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员工能力素质建设为抓手,构建定位清晰、并行有序的领导人员、专家、职员三通道人才发展路径,全力做好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与使用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素质持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一支术业专攻、锐意创新、梯次配备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21年公司员工总人数为9551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总数的 86.43%,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总数的 42.03%。虽然国电南瑞员工人数与同行差别不大,但其人均产值居于行业首位,达到了395万元/人,其员工工作效率之高、积极性之强都得益于股权激励,继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再次推出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达1299人,包括公司董事、公司及下属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研发、工程、营销等不同层级核心骨干,从管理到研发再到销售全方位激励公司员工,促进了公司多领域的快速发展。

——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优势。电力接入网是国电电网、南方电网为代表的充电运营商的先天优势,国家电网因为在高速公路的电力网络,非常切合公共桩的布局需求,这也意味着与国电同派系的企业将在招标时获得更大份额。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指出,便利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支持依托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路灯等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未来在国家电网设有电力网络的加油站、高速公路及停车场等附近将会有更多充换电设备投入使用。同时,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及销售增长率的不断攀升,对相配套的充电桩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与民营充电桩运营商自产自建充电设备不同,国家电网主要采用企业招标形式购买硬件设备建设充电桩,国网系的设备商则在招标占有率上稳居前列。2016-2019年间,国电南瑞通过成立主营充换电设备及服务的子公司国网普瑞和南京南瑞,在2021年国家电网电力项目企业招标中累计中标数量居第一位,达到14.5%。根据国网的规划,未来四年总共投资251亿元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年均63亿元,作为国家电网的同系企业,若国电南瑞保持14.5%的占比,中标的营收将在9.1亿元,有望实现较2019年近三十倍的增长。

3.可能面临的风险

——行业政策风险。公司主要为电网、发电、轨道交通、水利水务、市政公用、工矿等行业和客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公司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电网、发电等电力行业,而电力投资的多寡及投资结构直接影响行业市场规模。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能源产业和公用事业,受到国家宏观行业政策(如宏观经济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等)的较大影响。未来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可能致使相关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并使固定资产投资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出现调整,进而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发展。

——战略型人才引育困难的风险。作为以智力成果为产品依托的软、硬件开发及系统集成企业,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研发人员队伍。但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领域以及复合型高端领军人才及配套团队的需求逐步加大,招聘引进的人才需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培养才能融入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如何培养和引进人才,尤其是能够引领领域内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以及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是公司的重点工作。

——产品技术创新的风险。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是确保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不能及时准确把握技术、产品和市场发展趋势,将削弱已有的竞争优势,从而对产品的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4.自身存在的不足

——资产运用效率有待提高。数据显示,国电南瑞的资产规模庞大,2021年达到了727.3亿元,在A股同行业中排名数一数二,但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并不靠前,且近些年出现了下降之势。比如2013年,国电南瑞扣非加权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7.09%,这个指标在2014年下滑到19.08%,2017年跌至12.80%的谷底,随后反弹,在2021年录得15.59%。这样的波动也反映出不确定性。

——现金流常出现季度性“入不敷出”。从最近的2022年三季报到2020年三季报来看,9份报告中,有5份都出现了每股经营现金流为负的现象,即分别在2022年一季报、2021年三季报、2021年中报、2021年一季报和2020年三季报。现金流短缺对于体量如此之大的国企来讲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公司亟须加强资金管理,保障企业现金流储备量。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企业规模持续扩大

2021年全国加大了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多座大型电力工程顺利投运。国电南瑞参与了多项电力工程的建设工作,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国电南瑞在充电桩领域的收入也获得了明显增长。因此国电南瑞的发展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

——总资产持续增长。国电南瑞2019-2021年总资产分别为574.25亿元、659.62亿元、727.33亿元。尽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较大,但电力基础设施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其建设进程并未遭受重创。国电南瑞总资产持续增加,2020年较上年增长14.87%,2021年较上年增长10.27%。

——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三年间营业收入整体呈增长趋势,2019年营业收入为324.24亿元,2020年为385.02亿元,2021年为424.11亿元,增长率为10.15%。基本每股收益由0.94增长为1.02,这说明国电南瑞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员工规模稳定增长。未来适应业务扩大需要,公司员工人数持续增长,2021年员工总人数达9551人,其中技术人员为6663人,占比69.76%,反映出公司强劲的研发及创新潜力。

2.品牌价值位于行业首位

在品牌优势值方面,与其它企业相比,国电南瑞在“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处于首位,按指数计算,国电南瑞2021年品牌优势值为100,居于行业首位。但也能够看到,该行业内品牌优势值处于一家独大的状态,除国电南瑞与其它企业拉开了巨大差距外其余企业评分相差不大,说明头部效应明显。

 图1 “新能源充电桩”赛道企业优势值(100分制)

3.面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国电南瑞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30.89亿元,占收入比为7.28%,较上年同比增长0.73个百分点。着力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完成特高压有载分接开关样机研制,全国产化变电站二次系统齐套化装备落地应用。牵头研发的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在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区域内实现单轨制运行。攻克分布式新能源接入配电网保护控制技术难题,中压直流变压器填补行业空白。700MW巨型水电站监控系统实现国产化替代突破。

在新能源赛道上,中国较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时间晚,产业发展较慢,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我国在该领域内的创新能力不足,科技含量及技术水平不高,多项关键技术的缺失严重制约了我国自主研发新能源产品的发展。虽然近几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相较国外龙头企业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获取投资者信赖,衡量消费者信赖程度的关键指标。

从表1的数据看,国电南瑞的研发投入较高,超过了大部分同行业的企业,仅低于中恒电气一家企业,研发人员拥有的专利数也居于行业第二,但是离行业第一的中天科技尚有较大距离,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效率。

表1 “新能源充电桩”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及发明专利数

4.运营能力有待提高

——财务能力表现中等偏上。2021年国电南瑞的偿债能力为169.66%,而中恒电气的偿债能力为254.12%,为行业最高,在十家新能源充电桩企业中,国电南瑞的偿债能力排在中等水平。在营运能力方面,众业达以187.18%的总资产周转率位于十家企业营运能力之首,国电南瑞的总资产周转率为58.17%,同样处于行业中等靠前的位置。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新能源充电桩赛道内各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差别不大,国电南瑞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5.7%,居于行业首位。最后在发展能力方面,国电南瑞总资产增长率为10.26%,行业最高值为阳关能源的52.98%,国电南瑞的发展能力一般。

 图2“新能源充电桩”赛道企业盈利能力表现

图3“新能源充电桩”赛道企业偿债、营运及发展能力

——公司治理能力有待提高。股权制衡度较低。国电南瑞股权制衡度评分为4.14分,处于赛道中等水平。独立董事比例高达36%,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独立董事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实现了两职分离,有利于企业统筹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以更健全的决策机制做出企业经营决策。

——人才体系强大。2021年,国电南瑞研发人员中硕士研究生人数为3851人,远超其它样本企业的硕士人数,同时,国电南瑞博士研究生人数为163,同样居于行业首位,是其它样本企业的5倍以上,说明国电南瑞有强大的研发人才储备。其企业研发平台的赋分为95分,位居样本企业第一,未来发展潜力可观。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国电南瑞2021年捐赠1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苏河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投入20万元购置服装设备租赁给村内服装厂,为苏河村增加30个工作岗位,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此外,公司派驻人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主动联系农业专家指导培训以实现增产增收,通过网络带货、固定收购商等方式积极为农产品的销售寻找新的出路,为苏河村经济发展打开“致富之门”贡献力量。截至本报告期末,该村建档立卡46户148名低收入群众无一返贫。同时开展帮扶现场走访调研,加强与帮扶干部的交流沟通,慰问苏河村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

解决农村能源问题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国电南瑞联合各专业领域厂家合作研发乡村电气化智慧用能系统(CPS),在山东寿光智慧能源服务驿站试点验证零能耗后,截至2021年底,共接入山东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的7个园区,围绕蔬菜 产业累计接入物联设备1398个,实现蔬菜大棚节水40%、节肥30%,每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 2500 余吨,年节省电费可达14万元,年节约劳动力成本100余万元,农户每年可通过智慧用能增加收入10余万元,调动了农户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了能源物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