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积极行动者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3-28 20:39

文/值得信赖新供应链课题组

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阳光电源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培育了一支研发经验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发队伍;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凭借雄厚的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积累和研发优势,阳光电源将逆变器应用拓展至电动汽车产业,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高品质的驱动系统。阳光电源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适用于纯电动大、中、小型商用车及乘用车、物流专用车等,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功能完善,能耗低,续驶里程长,可靠性高,最高效率达99%。自推出以来,采用阳光电源电机控制器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已平稳运行于北京、深圳、厦门、合肥、南昌、大连、杭州等地,应用车辆运行平稳高效、动力强劲,深受客户好评。自进入电动汽车产业以来,已获得“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2015电动车辆技术卓越奖”、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红点最佳设计奖”等荣誉,并在历届新能源汽车TOP50评奖中,斩获“创新部件奖”、“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先进企业”、“最佳创新新能源客车动力驱动企业”等桂冠。

在充电桩领域中,阳光能源打造阳光乐充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为场站运营用户提供精细化运营、自动化运维和智能化诊断等服务,最大化提升充电站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公司旗下产品包括集成直流桩、一体直流桩和交流桩,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

一、发展环境分析

1. “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时代机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入宪法,显示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在节约能源、降低排放、缓解雾霾、建设清洁绿色城市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而尽快攻克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及充电桩建设的难题将助推节能减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阳光电源已在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等方面有所布局。公司董事长曹仁贤提出未来绿色能源蓝图是由大量可再生能源供给,充电桩给汽车充电,氢燃料电池为汽车续航,甚至未来在家庭中也可完全实现零碳。

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系统、绿色充电桩、V2G等都将为构建一个以绿色能源、绿色消费、零碳为目标的生态添砖加瓦。把握“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时代机遇,阳光电源可以在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方面起到协同和引领的作用,真正实现零碳能源。

2. 集聚出众的“研发、营销”能力和软实力

2021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供应链紧缺等挑战,阳光电源牢牢聚焦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电控、充电、氢能等新能源主赛道,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速全球战略部署,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核心业务全球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

——企业家的有力支持。1997年曹仁贤先生放弃了安稳的大学教书生涯,成立了阳光电源。曹仁贤先生长期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力电子技术研究。高度的专注、创新式的“重复”,是他的不二匠心。光伏、风电、储能、充电,阳光电源聚焦主业,进行协同和周边创新,诸如储能、新能源汽车、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等,皆围绕着新能源电力次第展开。曹仁贤先生多次强调,从实验室到市场,阳光电源聚焦清洁电力转换领域,坚持“技术+市场”双擎驱动,将企业核心竞争力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谈及未来时,他明确表示,阳光电源将继续聚焦新能源发电领域,努力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领跑者。

——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阳光电源拥有一支研发经验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发队伍,研发人员占比40%以上。截至2021年12月份,阳光电源累计获得专利权1952项,其中发明812件、实用新型977件、外观设计163件,并且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积极推动行业内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优化,已先后组织起草了多项中国国家标准。在2020年,阳光电源旗下的“120kW集成直流桩”产品荣获中国国际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大会“创新技术金奖”,其产品创新的无模块设计和超高防护理念引发业界强烈关注;2021年7月,阳光电源在安徽打造“半小时充电圈”,该项目为安徽省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提供新的标准和示范,同年12月,阳光电源创新推出的IDC120集成桩,重新定义新一代大功率直流充电设备,对传统模块式充电桩进行重大技术革新。阳光电源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贴近市场需求,为市场提供更多变革思考和发展动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出色的营销能力。一方面,阳光电源布局了畅通的销售渠道。阳光电源在成立伊始就树立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其海外的印度生产基地产能已扩充至10GW,同时,2022年内泰国工厂10GW投产。目前阳光电源已在海外建设了20+分子公司,全球五大服务区域,60+全球服务中心,180+授权服务商,多个重要的渠道合作伙伴,产品已批量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覆盖全面的全球营销、渠道及服务网络。另一方面,阳光电源的产品具有强大的竞争力。阳光电源旗下充电品牌“阳光乐充”的首款大功率集成充电桩融合了“可靠、高效、智能”的产品理念,创新推出了无模块设计,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效率高达96%,电能质量更优;产品采用了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器件级自主诊断运维,将转换和控制完美融合;同时搭载了30多项电气保护设计,实现超高防护、超长生命续航,确保系统更可靠、更高效、更智能,最大化助力充电站降本增效,让车主乐享充电;阳光电源国网充电桩产品测试等级远高于国标,整机损耗小于4%,单枪待机功耗小于15瓦,采用高防护设计,全面适应多雨雪、多风沙、高凝露、高盐雾等恶劣环境。

——独特的软实力。一方面,阳光电源具有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挑战。近几年,充电桩行业的市场规模快速膨胀,充电设备领域快速成为一个新的红海市场。阳光电源作为该行业的新进入者敢于挑战。阳光电源充电事业部总裁王曙认为“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第一”,并提出阳光电源不仅要做出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充电设备,同时还将协同集团的光风储业务,提供整体的充电解决方案。在产业不断变革中,阳光电源选准时机进入充电桩行业,具有非凡的胆略。另一方面,阳光电源具备独特的企业文化。在长期奋斗中,阳光电源积淀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公司始终坚持“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使命,积极践行“诚恳务实、严谨开放、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为绿色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通过“文化沙龙分享”、“阳光绿色科技之旅”、“暖阳爱心捐赠”等一系列活动,阳光电源促进了跨文化团队交流互动,传播了新能源知识,夯实了自身品牌形象。

3. 伴随“多层次多维度”的外部威胁

——政策变化不确定性。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政府可能将逐步降低甚至取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各项补贴和政策,这将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进而间接影响充电桩行业的发展。

——行业竞争激烈。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补能设施,充电桩行业也快速发展,大量资本纷纷涌入到充电行业,与充电桩相关的企业数量呈现出了飞速增长的趋势。2016年我国充电桩相关企业注册量仅7781家,2017年突破1万家,2020年突破2万家,2021年充电桩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52634家,价格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在这些企业中,头部企业优势显著,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市场份额分别为22.5%、21.5%、17.9%,这三家企业市场份额累计61.9%,如今充电桩市场成为了一个新的红海市场。

——供应链稳定性不足。随着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5G场景、充电桩等产业的快速增长,叠加全球疫情对上述生产商产能的影响,半导体器件存在一定的供应不足和价格波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会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充电桩企业的毛利率产生影响,甚至会加剧充电桩行业的竞争。

4. 显现精细化管理不足的缺陷

——精细化管理和决策能力有待提高。2021年阳光电源净利润同比下降13.74%,人员大幅扩张、费用大幅度增长、毛利率下降等是导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2021年激增的存货造成高额的减值损失,同时占用大量资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这些失误显示出阳光电源在公司管理和决策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正如阳光电源在经营计划中强调的,未来要“大力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规避项目经营风险。加强对项目经济性预判,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过程管控能力,实现对项目从前期开发、建设到交付的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提升项目盈利能力,避免项目经营风险。”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 企业规模持续扩大

——总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阳光电源近五年的总资产呈现上升趋势(见图1)。从2017年的1624800.6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284013.09万元,其中2021年的增速达到52.98%,公司总资产规模持续扩大。

 图1 2017~2021年阳光电源总资产发展趋势

——收入规模不断增加。在2017年到2021年,阳光电源销售收入的变动呈现上升趋势(见图2),销售收入从88.9亿元上升到241.4亿元,复合增长率是14.75%,可以直观看出阳光电源近五年公司规模在不断扩大。通过分析阳光电源营业收入的构成可知,2021年其光伏业务产生的收入增长率是18.15%,储能产业产生的收入增长率是168.51%,即阳光电源的光伏和储能业务在增长中,但2021年阳光电源的光伏业务并没有突显出优势,储能业务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收益。

 图2 2017~2021年阳光电源营业总收入发展趋势

——员工规模大幅增加。阳光电源在2020年共有员工4492人,到了2021年激增到6726人,从中也可以看到公司规模的扩张。

2. 品牌价值位居前列

——品牌优势值较为突出。阳光电源在“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中的品牌优势值处于前列(见图3),按指数计算,2021年阳光电源品牌优势值为46.67,仅次于国电南瑞。在该赛道中,除了国电南瑞,其余企业的品牌优势值大体相同。

 图3 “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100分制)

——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加。从总体上看,阳光电源的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大(见图4),其资产份额从2017年的0.82%上升到2021年的1.12%,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0.64%上升到2021年的0.90%。

 图4 2017~2021年阳光电源的品牌影响力

注:根据证监会行业的分类方法,“阳光电源”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 创新能力较强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供应链紧缺等挑战,阳光电源牢牢聚焦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电控、充电、氢能等新能源主赛道,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速全球战略部署,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核心业务全球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在2021年,阳光电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4.03%。2021年新增498项专利权,均系原始取得,其中国外专利40件,国内发明专利161项、实用新型专利258项、外观专利39项。另有1149项新增专利申请,其中国外专利157项、国内发明专利538项、实用新型专利410项、外观专利44项。可见阳光电源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其研发能力持续提高。在“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阳光电源的研发强度不及其他公司,例如中恒电气、国电南瑞等,但是研发人员拥有的发明专利数居于前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阳光电源的研发效率较高。

阳光电源在多个业务领域加强创新投入,成立研究中心,前瞻性地创造“新能源+”创新价值链、“光储充一体化”模式、“充电+模式”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从总体上看,阳光电源的创新能力较强,并且在持续提升中。

表1 “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和发明专利数

4. 运营能力较好

——财务能力表现良好。比较分析阳光电源与所处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根据证监会行业的分类方法)近五年(2017年到2021年)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营运能力;同时基于“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对比分析阳光电源与该赛道中其他企业的财务能力,发现阳光电源的财务能力较强。

在偿债能力方面,从2017年到2021年,阳光电源的流动比率呈现小幅度的下降趋势(见图5),从2017年的1.67下降到2021年的1.54,但公司流动比率始终高于行业平均值,说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通过具体分析阳光电源的资本负债构成,可以看到阳光电源负债从2017年的92亿上升到261亿元,幅度达到183%左右,负债规模的增长可能与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相关战略有密切关系。在2017年到2021年这五年中,预收款项和应付款项占负债的比重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阳光电源占用上下游资金的能力有所下降,但与行业平均相比,依然可以说明阳光电源的偿债能力较强,产品具有竞争力。

 图5 2017年~2021年阳光电源和所在行业的流动比率变动情况

在盈利能力方面,通过“权益净利率”这一指标分析阳光电源的盈利能力。2017年到2020年阳光电源的权益净利率呈现上升趋势(见图6),并且始终高于行业平均值,说明阳光电源的盈利能力良好。但是在2021年,公司权益净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具体分析可以发现投资活动产生的收益为-10亿,营业外收支净额-490万,即非经常损益的影响较大。2021年阳光电源的核心利润较2020年是增长的,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盈利能力较好,但综合盈利能力欠佳,暴露出经营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向公司未来发展提出了挑战。

 图6 2017年~2021年阳光电源和所在行业的权益净利率变动情况

在发展能力方面,阳光电源近五年的总资产增长率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见图7),可以初步判断阳光电源的发展能力较强。结合其他指标,发现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营业利润增长率明显低于2020年,与2021年阳光电源的利润不佳有密切关系,但股东权益增长率在2021年大幅增加,从0.24上升到0.54。总体来说,阳光电源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图7 2017年~2021年阳光电源和所在行业的总资产增长率变动情况

在营运能力方面,阳光电源2021年的资产增长率是0.68,较2017年的0.63有小幅度的增长,但总体低于行业均值(见图8)。由于阳光电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均低于行业均值,可以推测阳光电源的赊销政策相比其他企业可能较为宽松,从而导致整体的周转率低于均值。

结合上述分析可见,阳光电源营业收入的增长比资产规模的增长快,由此可以推断公司管理效率正在提高。结合存货周转率等指标分析,发现存货周转率较低,因此,公司营运能力有待提高。

 图8 2017年~2021年阳光电源和所在行业的总资产周转率

对比“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的其他企业(见图9),阳光电源的偿债能力处于下游水平,这一能力仅高于特锐德和科陆电子,但阳光电源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较为出色,其营运能力与该赛道的大部分企业相当。

 图9 “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企业财务能力

——公司治理水平较高。在治理结构方面,阳光电源根据权力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相互独立、相互制衡、权责明确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在组织机构方面,阳光电源比较科学地划分了每个组织单位内部的责任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在人力资源方面,从人员招聘、人员培训到人员管理等,阳光电源建立了一系列人事管理内控制度和内部激励机制;在控制活动方面,阳光电源建立了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等一系列相关的控制政策和程序。这些方面可以反映出阳光电源的公司治理良好。

——人才体系健全。2021年,阳光电源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员工人数为994人,仅次于“充电桩设备制造”赛道中的国电南瑞;同年,公司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员工人数是31人,远高于该赛道中除国电南瑞之外的企业。这些数据说明阳光电源重视人才的培养。

5.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阳光电源规划全球公益战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科技创新、教育和人才,社区发展,贫困应对,灾害援助五大领域,以实际行动感谢并回馈社会的关爱与支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阳光电源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非盈利基金会Plant-My-Tree合作,为减少碳排放工作添砖加瓦;在支持科技创新、教育和人才方面,公司打造了“阳光电源高校创新大赛”;在社区发展方面,阳光电源建立与社区居民、政府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协商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与当地社区共同发展,主动帮助社区改善生活质量,提供部分就业岗位,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在贫困应对和灾害援助方面,阳光电源积极与政府对接,贡献力量。

6. 国际化水平较高

近年来,阳光新能源作为阳光电源旗下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平台,率先探索多能互补、产业协同的绿色生态开发的新模式,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水面漂浮电站、风光储多能互补及土地综合利用方面形成“新能源+”创新价值链,建成多个行业第一的里程碑示范项目,在工商业光伏、家庭光伏、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综合能源服务等多领域全线突破。以“技术”+“市场”双轮驱动,阳光新能源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已构建起以中国为根基、海外快速发展的多元业务协同产业布局,截至2021年12月,阳光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际市场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站超2500万千瓦,位列光伏开发商序列全球第一。

在2021年,阳光电源被评选为“中国太阳能国际发展先锋单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阳光电源国际化水平程度较高。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