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不确定下的亚洲时刻

杜涛2023-03-28 2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作为一场规模盛大且全球关注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年会都会探讨当年世界上最重大的问题。今年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距离首场新闻发布会还有半小时,现场座无虚席,走廊甚至入口处区域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

据了解,在年会的议题板块设计上,今年没有按领域来划分,而是从几组关系入手,设置了四个板块:“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设置这样四个板块的主要考虑是,可以更好地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讲,当前国际上的各种分歧和矛盾,主要就是源于不同的利益关系。

“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李保东表示。

发布会上,李保东举着今天发布会上发布的两份报告,一份是《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另一份是《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

李保东认为,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G20领导人连续两年汇聚亚洲,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不确定性

在李保东看来,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这也在其发布会的演讲中多次提及并强调。

李保东称,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政策,各自发展进程和相互间关系都出现了新变化。

不确定性也表现在一系列重大挑战上。李保东介绍,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同时,对于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和主张。

从博鳌亚洲论坛的议程设置来看,不少都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在“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分论坛上,数位企业家就直面供应链转移的不确定性。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说,企业采取的应对举措是增加确定性,减少不确定性。增加确定性还是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全球所有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既然全球化供应链产业链产生了危机,应该由全球所有国家通过协作的方式来共同解决。

面对一些海外客户要求找出脱钩计划的不确定性,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采取的举措则是做两手准备。

朱世会介绍,A计划是在中国生产,然后向全世界提供产品;B计划是把一些生产搬到第三国,比如公司在东南亚国家建立了合资企业。“因为一些大客户也必须遵守他们国家的做法,所以作为制造商,我们被迫有B计划。B计划会产生一些新的成本,幸运的是客户愿意分担其中50%的成本。到目前为止,我们生存得不错。”

展望接下来三天的议程,科技竞争与合作分组会议提到,芯片技术领先的国家为维持竞争优势,大搞“脱钩”和“断供”。为此,会议将回答围绕芯片的竞争给全球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全球芯片科技的发展走向如何、如何促进半导体产业链合作等问题。在全球地缘政治展望分组会议中,则设置了如何防止局部冲突演变为大国对峙,促进大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等议题。

亚洲时刻到来?

一如往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 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共发布了两份年度旗舰报告,分别是《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亚洲经济前景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

李保东直言,从《亚洲经济前景报告》中可以看到,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具体看宏观数据增长预期,《亚洲经济前景报告》提出,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

相比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对疲软,4.5%的GDP增速并不低。2023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就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处于急剧而持久的放缓进程之中,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估值为1.7%,此数据将是近三十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率第三低的水平,只好于2009年与2020年。同月,联合国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的预估值分别为1.9%、2.9%。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2022年,亚洲对外货物贸易仍保持加速增长。中国、印尼、越南、印度等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外商直接投资表现亮眼。2023年,影响亚洲贸易和投资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并存。投资亚洲的趋势在加强,今年还将保持势头。

张宇燕的信心有一部分来自亚洲国家的赤字率。他说,亚洲国家面对不同的经济条件,货币政策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在财政政策上,基本都执行积极财政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中国今年赤字率是3%,日本是4%,印度是6%,这反映出亚洲各国政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努力,这也是我们对于亚洲经济增长的信心所在。”

张宇燕说,去年亚洲经济的增长和外部特别是美国以及欧洲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调整联系在一起。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调整、汇率的变化、资本的流动、资本市场资产价格等领域需要特别关注,这些方面将是展望今年亚洲经济走势的一个很重要的变量。

发展中亚洲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带来了积极信号。2023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就显示,仅中国和印度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

李保东认为,亚洲区内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李保东表示,面对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亚洲需要多方动员资金,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发达国家总体官方援助仍不到所承诺的一半,少数国家还在缩减规模。国际社会各方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恢复和平,弥合分裂;政府部门社会各界需要共同行动,调动资源,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发展融资的需求

发展离不开资金,从《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可以看到,发展融资为亚洲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徐兵表示,发展融资在填补亚洲以及全球的SDG(可持续发展投资)投资缺口上面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融资不仅仅是融资方式,已经演进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连接政府和国内国际市场的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认为,亚洲实际上是发展融资的受益者,新兴市场正在成为亚洲发展融资重要来源,现在发展融资的投向是可持续性的项目。

但是亚洲的发展融资也面临诸多挑战。由于发达经济体财政和货币紧缩,2022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量明显下降。曹莉也解释了亚洲发展融资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融资缺口大;二是许多亚洲经济体财政空间受限债务比重过高,境外融资成本很高;三是政策框架不足;四是融资机构之间缺乏协同合作。

对于能够解决发展融资需求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德勤中国合伙人胡毅飞认为,政府的PPP框架需要进一步达到完善,提高PPP项目的效率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释放公共部门出资的压力。

胡毅飞认为,亚洲PPP框架主要有三个趋势,即更多绿色基建项目的实施,包括融资涉及市场的重点、多边开发银行的渗透、PPP信息披露。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称,ESG领域是资产管理领域的下一个增长前沿;多边开发银行有能力将出资方聚集在一起,确保项目的社会经济一致性,并提供逆周期融资和协助防范政治风险;PPP信息披露有助于降低腐败风险,动员私营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提高公众信心和认识,并通过PPP交易实现资金价值最大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