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凡汽车CEO吴冰:20-30万元是品牌核心市场,2025年将具备盈利能力

濮振宇2023-03-30 12: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27日,飞凡汽车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飞凡F7正式上市,该车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此次共推六款车型,售价22.99万-30.19万元。另有一款售价20.99万元的基础版车型,计划今年下半年上市。

和此前公布的28万-35万元的预售价相比,飞凡F7的正式售价拉低至20万-30万元。今年以来国内车市“价格战”激烈。在特斯拉大幅降价之后,更多新能源车企也相继跟进,飞凡F7拉低售价门槛,意味着飞凡也用实际行动在降价。

飞凡汽车CEO吴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万-30万元的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在提高,中国消费升级在进行,增换购也在(展开)。应该说,这个市场我们认为是大有可为的。20万-30万元是飞凡品牌的核心市场”。

20万-30万元的电动轿车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细分市场之一,其中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豹、欧拉闪电猫等车型。不过,这些对手均是B级车,而飞凡F7是一款C级车。

除了车身级别比竞品更高,飞凡F7的核心卖点还包括座椅舒适性。飞凡汽车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刘晨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上汽用三年时间构建了涵盖23项表征指标与5%、50%、95%三种体型规格的国内首套全指标中国人体格特征数据库。而依托该数据库打造的飞凡F7巴赫座椅,在95%标准的压力测试中,主驾座椅压力分布与某豪华品牌S级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20.99万元还不是飞凡F7最低的购买门槛。据官方介绍,如果用户选择车电分离模式购车,飞凡F7购入门槛将进一步下探至14.59万元。

刘晨表示,飞凡换电服务由飞凡和捷能智电共同合作推出,将依托中石化、中石油遍布全国的5万余座加油站网络升级打造成综合能源服务站(支持快换)。目前,在上海地区,已有汽车安亭国际博览公园、南翔印象城、中国石油嘉松站三座换电站投入使用。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一,飞凡汽车正式诞生至今不足两年,目前只推出了飞凡R7和飞凡F7两款车型。

吴冰表示,飞凡品牌全国的传播推广,是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逐步向外延展。目前,飞凡的影响力在长三角相对较大,但飞凡品牌的知名度及美誉度还需要更多产品的塑造和持续的打磨,飞凡F7就承担着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任务。

当前,受碳酸锂价格回落影响,动力电池、新能源整车的成本压力获得释放。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还没有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8%,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幅仅8.4%。这背后原因包括国家补贴彻底退出、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燃油车大幅降价等等。

吴冰表示,盈利对于所有新能源造车公司都是很大的挑战,飞凡汽车定下了“2025年具备盈利能力”的目标。将分两步实施:首先,到2025年飞凡汽车规划的4-5个车型将形成一定的销售规模;第二,飞凡汽车依托上汽集团资源优势,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上能更好地管控成本;第三,预计到2025年原材料、电池价格等方面相比现在将发生更好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