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贺孔才文献的最新发现

胡洪侠夜书房2023-03-30 14:56

藏书家王鹏先生又得故城贺家文献一件,可喜可贺可嫉妒!这次他在拍场的新收获是贺孔才致汪慎生的一封信札。王鹏兄释文如下:

慎生仁兄尊鉴昨晤

教为快七月一日星期二中午十二时薄具蔬酬奉屈光临舍间一聚已另酬定镜汀玄厂健之(刘健之)此外更无它人早临更佳此地至可消署附呈华璧老已书之大扇面祈兴至为我挥之不忙也专此顺候

艺祺 弟贺培新拜

六月二十八日

此信大有考证之必要,惜眼下我学力精力皆不济,只能期之来日,或另待高明。目前我感兴趣者三:

其一,写信年份。据信中“七月一日星期二”一语,查万年历,可知七月一日和星期二为同一天的年份,和贺孔才生平有交集的,至少有1935、1940、1946等。又据信中“此地可消暑”云云,我初步断定写信年份为1946年。

其二,贺孔才的交游。孔才交游广阔,因其本人多才多能,故友朋随之成行成列。此信中涉及到的多为书画界人士,且与齐(白石)门弟子密切相关。他本人即是齐白石高徒,只是现在的齐白石研究者很少提起而已。

其三,贺家的聚会。多种文献显示,贺孔才经常在他的海西宅邸聚朋宴客,可见其古道热肠,交友以诚,亦可见其家境之富、家风之淳。

贺孔才一生,虽在古文、诗词、书法、篆刻、收藏、办报乃至京剧等方面卓有建树,但因其存世文献零乱难寻,空白点至今尚有许多,尤其南下工作团经历与文物局办公室工作详情难以复原。因此之故,任何一页与贺孔才有关的文献、文字的面世,都值得额手称庆,谢了再谢。今天就特别感谢王鹏兄。有他肯出手搜集贺家信札及其他文献,我就太幸运了——“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类的事,肯定少不了,希望会更多。另“此地至可……”中“至”字释文我存疑。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