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思诺陈辉:服装消费市场的机遇在哪里?

田进2023-03-30 18:56

(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23年,成立27年的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以下简称“梵思诺”)迎来了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第14次“牵手”。自2010年起,公司服饰便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指定礼宾服饰品牌。

作为梵思诺董事、品牌主理人,陈辉多年来也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感受着市场经济的变化。他说,疫情三年间,中国服装市场几乎都受到供应链冲击、需求收缩和线下渠道阻滞这三大方面的不小压力。随着2023年的全面放开,服装消费市场将持续恢复,消费规模将稳步提升,机遇和挑战时刻并存。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企业需要积极应对。陈辉说,当前企业应快速调整适应疫后消费者观念和消费习惯的转变,优化经营结构,加强数字化管理,形成线上与线下销售网络的同步和应变联动,这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

面对挑战,不同服装企业也寻求着具体的应对举措。具体到梵思诺,为寻求更多市场空间,企业采取的举措是产品上做传统与现代化的融合以及谋划出海。

近些年,在服饰领域,传统与现代化的融合发展越发被看重。从接触服装行业以来,陈辉也始终认同产品是重中之重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舒适的面料,独到的审美设计,品牌应该有意识地赋予服装更具时代意义的深层次内涵。在服饰领域,中国传统艺术融合现代设计,往往能够焕发瑰丽且受大众认可的东方美感,推动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多元化设计。”

梵思诺也在推出新中式系列产品。在产品构思上,陈辉说,就是一个以现代化设计锻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有力尝试,将充满禅意的慢生活呈现在服装上,传达阶层人士追求生活质感的“归真”理念。

在谋划出海方面,陈辉说,中国是服装消费大国,但中国服饰品牌出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中国服装走出国门要在深入的文化理解上,自由、多元地创新,打破西方的审美凝视,创造更多“中国风”的东西。

出海同样也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陈辉说,目前国内的服装资源配置,例如原材料、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分布较为松散,需要国家政策来带动优化上、中、下游产业链。“如果能够有效整合升级服装产业链,走大规模经济效益之路,向产业战略型、产业国际化转型,中国服装企业必然会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